Read the Book of Mormon in 97 days

星期日, 10月 21, 2007

來我家作客

有一天,當我真正了解到耶穌基督為我所做的事後,我便邀請祂來到我的心房中。當我一提出邀請,祂立刻就來了,毫不遲疑地。祂到了後,便使我的心房充滿了喜樂,以致我極想將耶穌怎樣來訪,怎樣使我充滿奇妙的喜樂一事,跑去告訴每一個鄰人。

我們坐定後,我就說,「請住下來,把這兒當作自己的家一樣吧!」祂說,「樂意之至。現在既然我們成了朋友,何不帶我參觀一下,我很想看看你心房裡的圖書室。」因此我就帶祂去了。

在我的心房中,圖書室占的地方很小,牆壁很厚,又堆滿了我所閱讀過的各樣東西。書籍、雜誌、新的文章,以及我看過的每樣東西,像電視節目、電影、戲劇;還有我聽過的每一個主日學課程、講道、演講等等,都在這圖書室裡。祂的眼睛凝視著架子上的每樣東西,那裡瑣碎的東西很多,我有些不好意思,那時我真希望自己能有多一些經文和教會書籍擺在架子上。

我對祂說,也許我可以把這個房間修繕一下。祂同意說,也許我們可以一起在這圖書室裡加點比較有價值的東西。你知道,圖書室是一個很重要的地方,因為這裡是我們的心的書房,也是整個心房的控制室,管理著整間房子的照明、電力,以及其它的一切。

然後祂又說,想看看餐廳,我就帶祂去了。餐廳很大,因為那裡是慾望和願望所在之處,堆滿了各式的盒子和物品。我告訴祂說,我常常感到饑餓,卻似乎永遠都無法滿足。祂對我說,那是因為我吃錯了東西。祂說,「如果你的飲食像我一樣,你就永遠不會感到饑餓了,因為我的食物就是主的話語。」然後祂拿了一些給我吃。那東西好吃極了,風味極佳。這時我也感覺到,單有這樣食物我就滿足了,而且既然祂在我這裡作客,我就不用花那麼時間在餐廳裡了。

然後祂說,希望看看我的工作室。我的工作室在地下室,因此我們下去,看到那裡有工作檯,以及各樣的才能和技巧。但我卻沒有做出什麼東西來。祂看過那裡的每樣東西後,說,我有許多很好的配備,卻沒有善加利用,作出許多東西來。也許有幾樣小玩意、裝飾品、半成品等,卻都是沒什麼真正價值的。

我說,「要是我不是這麼忙,也許就能做得好一些。我知道工具都齊備了,可是我如此笨拙,實在不知道如何加以使用。」祂說,「你想不想學會怎樣使用這裡的工具呢?」我說,「很想啊,你願意幫助我嗎?」祂說,「我還在想,你會不會找我幫忙呢。」然後祂就站在我後面,用祂大有能力的雙手覆著我的手來引導我,示範我如何使用那些工具。經過祂一番指導後,就做出了絕美的東西。

我便說,「有了你的幫助,我就要常來工作室了,而且會覺得這裡很有趣。你願意常常幫助我嗎?」祂說,「願意,只要你邀請我,但你若不邀請我,我就不會來。」因此我們離開了工作室,而下一個要參觀的地方是畫室。

這畫室是我心裡一間很小、很安靜、很詳和的地方,專供沉思默想之用。祂在那裡似乎很喜悅安適,因此祂說,「希望我們每天都能有兩次以上的時間,到這裡見面詳談。你可以將你一切活動和一切的野心及問題都告訴我,然後每天一起討論要如何處理。」我心想,那樣做似乎很不錯,便和祂約定這樣做了。

開始時,我很老實的照著做了,但我越來越忙,有時就會忘記早上要去,有時會忘記晚上要去,有時甚至一連過了數天,都沒有跟祂說過一句話。這並非因為我不想和祂說話,只是因為我太忙了,有許多事要辦。然後,有一天我正要出門時,注意到祂站在畫室前的走道上。我說,「你每天早上都在這裡等我嗎?」祂說,「是的,我們有過約定,但你好久都沒來了。」我說,「你是我的客人,我卻忽略了你,我很抱歉。」

每當我有需要時,我就去找祂來幫我,祂也都會來幫我,但我也只是這樣利用祂罷了。情況轉好之後,我就不覺得需要像情況不佳時那樣和祂談話了。這時我才發現我們的關係只是一種單邊的關係,我也才體會到,祂想念著我。因此我說,「你幫了我這麼多忙,也許我也可以幫你做點事。」祂說,「可以的,你可以幫助我做許多的事。我還在想你是否會願意幫助我。」

「我有許多的計畫和許多的事等著完成,希望有一位像你這樣的好朋友來幫我。舉例來說,我在這世界上一毛錢也沒有,但你有錢,你願意把你的錢拿給我使用嗎?」當然。「還有一些我無法見到的人,我希望能派你代表我去探訪他們。你願意嗎?」

然後有一天,我開始不情願起來,就反叛了。我說,「你要求我太多了。我就不能有些自己的東西嗎?畢竟我也想買些東西,但你卻一直在向我提出要求。」這樣對待人實在不很親切,尤其祂又是我的貴賓。那時祂說,「再看看我的計畫,獲益的是誰呢?」這時我慚愧極了,因為我所做的每件事,都造福了我和其他的人,而不是祂個人。因此我再繼續祂的事工了。

然後有一天,祂說,「這房子裡有些古怪的味道,來是自那間上鎖的密室。雖然你讓我自由出入這房子的每一個房間,但那間卻一直都上著鎖,你也從不讓我進去。」這時我很生氣!我已經讓祂自由出入我房子裡的每個房間了,又為祂跑腿辦了許多的事,又讓祂用我的錢,現在祂卻要求進入我的密室。我就說,「鑰匙在我這裡,但你不可以進去。那間房間很小,只有兩尺和四尺見方。我房子的其它部分都夠大,也見得了人,因此應該沒什麼關係。」祂說,「你若不給我那間密室的鑰匙,我就不能再住在這房子裡了。」於是祂就走了。

我悲傷極了,感到無比的絕望、憂愁、沮喪。在一位像祂這樣的貴賓來過我的房子小住以後,沒有祂的生活竟變得令人無法忍受。於是我便去哭著求祂回來說,「請回來吧,我願把密室的鑰匙給你,不再對你保留任何東西。我的生活不能沒有你。」

我把鑰匙給了祂,祂開了門後,極迅速有效率的,就把那些我想隱藏、想加以忽視的一些已死的、腐爛的東西都清出去了。祂清理了整間密室,又消毒、又油漆的,使得那裡煥然一新了。後來我說,「讓你看到我密室裡的東西,真叫我羞愧。」那時祂說,「為什麼呢?現在這房子我已經可以完全接受了。」這時我才知道為何我那麼愛祂了。在我所有的兄長中,只有祂因為愛我,願意幫我清理密室。然後祂又說,「我雖然清理過許多的密室,但奇妙的是,事後卻怎麼也想不起裡面有些什麼東西。」

過了幾分鐘我說,「我已經厭倦一直在清理東西了。我老是在各個房間忙得團團轉,一下畫室、一下餐廳、一下工作室、一下圖書館,卻永遠老是做不好事情。不知道你是否願意像你清理密室那樣的接手這間房子,成為這房子的主人,讓我作你的客人,作你的幫手和僕人?我們交換地位。不要由我吩咐你來幫助我,而是你吩咐我來幫助你。可以嗎?」祂說,「可以,那正是我第一次應邀來訪時的目的。」於是我趕忙去拿了我的房契,簽了字後交給祂說,「現在這房子屬於你了,一切都給你,我不再保留任何東西了。」

我給了祂房契後,祂立刻就開始改造這房子了,因為祂不能以擁有農舍為滿足。祂是建築師、企畫人員、營造師。祂告訴我,我們將擁有一棟宏偉的大廈。雖然要花點時間建造,但我們可以一起工作。於是祂就開始改造了。祂是房子的主人,我是祂的僕人,照著祂的吩咐做事。有時候會有烏雲、戰爭的陰影、仇恨和罪惡等聚在房子四周,敲打著房子,想要進來,但因為祂是房子的主人,房子的根基十分穩固,這些事物便不得進入其中。無論房子外面如何,房子裡總是充滿了溫款、平安和寧靜。

祂告訴我,過些時日後,祂就要把我的房子搬到另一個城市去。祂會負責安排一切事宜,我無須知道那會是那一天,或什麼時間。祂說,在我要去的城市中,祂持有一切房屋的權狀,而且那裡絲毫沒有暴風雨,沒有黑暗,鄰居也更令人喜愛。聽起來真美好,我熱切盼望著搬家的日子快來。

回想起許久以前,第一次邀請基督到我心中的房子作客,然後又花了許多年的時間,才有勇氣將房契交給祂時,真不知道當初我為何會那麼吝嗇、那麼不情願把房子交給祂,因為祂已傾注給我那麼多的恩賜,又照料著一切的改建事宜,而我永遠都是祂的債務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