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 the Book of Mormon in 97 days

星期日, 10月 21, 2007

自我肯定的基礎

我們在家庭、事業、友誼、愛情各方面的成功,或每一項我們想要有所成就的重要範疇,其成敗大部分取決於〝自我形象〞,你會發現一個對自我的價值具有信心的人,似乎好事經常臨到他們,人際關係穩定而持久,計畫往往如期完成,而且很能享受生活樂趣…,他們好像常常〝很幸運〞!你也會發現,有另外一種人,似乎與失敗、挫折特別來電,他們的計畫常常無疾而終,似乎天生就有失敗的傾向,而這樣的人,他的問題通常來自:〝難以接受自我!〞。

蓋洛普曾作了一次研究,他們調查一個人的自我形象與人格行為的關係,研究結果登在舒勒所著的《自我評估:新的革命》一書裡,該書發現一個擁有健康自我形象的人,會展現一些美好的品質:1.他們道德水準較高尚。 2.他們關愛家庭。3.他們以人際關係美善為樂,而不以物質豐富為成功。4.他們在工作上比較稱職。5.他們為社會付出較多關懷。6.他們較少藥物上癮。7.他們捐錢給慈善機構比較慷慨。

一個人對待自己的態度—也就是自我意識或自我形象—是我們擁有的一大資源,整體來說,我們會發現,一位能夠健康地看待自己,能夠自我肯定的人……

一、 一位自我肯定的人

1.能夠 克服沮喪 。

當今社會到處充斥著沮喪的流行病,儘管今天的生活以比台灣早期更加優渥,但卻有更多人遭受到沮喪、失意的無情攻擊,追根究底,其實是無法自我肯定,一旦環境不如意就容易陷入消沈,然後踏上自暴自棄的路徑。

固然,沮喪的原因錯錯綜複雜,也往往牽涉罪惡感和隱藏的怨恨,但其根本的原因,還是仍缺乏自愛與自重,如果我們真的喜歡自己,就不會為自艾自憐的犧牲品。

2.能夠 消弭嫉妒 。

嫉妒是另一種缺乏自我肯定的表徵,其實我們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這種傾向,我們不能相信並享受別人的愛,背後的原因是我們缺乏自我肯定。

3.不會有 罪惡感 。

很多人以為愛自己是錯的,以為對自己懷有積極的態度是錯的,因為這樣會導致驕傲、自大。真正的自我肯定,不是自戀,也不是自我中心,這些是要對付的,但如果我們害怕愛自己、為自己著想,就會產生罪惡感,這也是一種無法自我接納、自我肯定的狀況。

4.可以 放鬆自己 。

有些人孜孜不倦的努力工作,把時間排得滿滿的,也把假期排得滿滿的,他們不讓自己靜下來,以避免面對焦慮和不安,他們立志出人頭地,要向人展現他們成功的價值。這樣的生活透露了一個事實,就是拒絕自我的結果,因他自己的價值需要從成就中獲得肯定!

5.能夠 不斷成長 。

如果我們缺乏自我接納與肯定,我們就會耗費許多時間與精力來抵擋內在或外來的評價,以致不能自由成長、發展和發揮真正的潛能,惟有我們接納自己現在的樣子—-包括好的與不好的-—我們才能開始發展、發揮潛能。

如果你期待自己不斷成長,你需要自我肯定與接納!

因此,能夠自我肯定的人,是一位有能力去克服沮喪、消弭嫉妒、減輕罪惡感、可以放鬆自己、可以不斷成長的人,你今天當知道:你可以做一個自我肯定的人!一個人如何接納自己、如何肯定自己?我明明很糟糕、很差勁,我如何能睜眼說瞎話,認為自己很不錯!?你如果有這樣的困難,那麼你今天來這裡就對了!我也確信是上帝帶領你來的!

我要告訴你,為什麼我們可以自我肯定?為什麼我們可以真心地接納自己、愛自己?從聖經的創世紀第一章到啟示錄的最後一章,聖經都在強調神已經把極高的價值賜給人,【創世記1:26∼27】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祂的形像造男造女。事實就是:神依照祂的形象來創造我們,這就是你我可以自我肯定的基礎!

二、自我肯定的基礎— 我 是依照 神的形象所造的 。

聖經有許多的角度與篇幅在強調人類的價值,我要從這五方面來告訴你聖經怎麼說你、說我。你同不同意,很多時候我們是當局者迷,我們以為自己是如何,但事實並非如此,而是當別人告訴我實況時,我才恍然大悟!今天,不論你認為自己如何,讓我來告訴你,神說你是如何!

l 我是 極其尊貴 。

【詩篇8:4-5】便說:人算甚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甚麼,你竟眷顧他?你叫他比天使〔或譯神〕微小一點,並賜他榮耀尊貴為冠冕。 這個經文,在人類首次登上月球時,由阿姆斯壯放在月球上,很多人認為人類比猴子稍微高等一些,但聖經說,人類是僅次於天使的尊貴受造物,事實上,如果我們深入這處經文的小字(〝天使〞或作〝神〞),就算在希伯來書的引用時,也用小字說明原文的意思也可作〝暫時比天使小〞!

人類不是宇宙中分子碰撞偶然的產物,不是進化過程中意外的突變,你我今天必須自尊自重,乃是因我們是神按他自己的樣式(Image:與神整體存在的本質相似)親手所造,我們可以說是與神相似的。和神相似,【創世記1:26-27】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我們擁有豐富的智慧容量,能存、能運用大量的知識;和神相似,我們也有作決定的能力,能計畫、預測結果;我們也擁有充分溝通的能力及源源不絕的創造力。能發明、能創作藝術作品,能用智慧來服務人類!最特別的,人與生俱來的道德觀、善惡觀、良知都有神的屬性在其中。

罪雖然腐化了人類的生命,破壞了人身上的上帝形象,但卻都沒有完全泯滅,我們依然是神所造,神已預備了救恩,要除去罪,使人完全恢復起初神的形象,是極其尊貴、榮耀,像神一般的形象!這足以使我們大大地〝自我肯定〞了!

2 我是 神重價所贖的 。

【哥林多前書6:20】因為你們是重價買來的。所以,要在你們的身子上榮耀 神。聖經告訴我們,我們是神重價所買來的,到底那個價值有多重?愈貴的東西,價格就愈高,有些東西,貴重到不是價錢所能買的,至於人類,不只貴重到沒有東西可以贖買,是根本無法可贖,唯有神的獨生子,耶穌基督,認為我們如此貴重,值得祂犧牲生命,用祂的生命來買我們的生命,神用祂自己的兒子來換你我!宇宙中到底有什麼重要到一個地步,要神用祂自己的兒子,也就是祂自己的生命來贖買?那個答案就是人,就是你我! 【彼得前書 1:18-19】知道你們得贖,脫去你們祖宗所傳流虛妄的行為,不是憑凓能壞的金銀等物,乃是憑凓基督的寶血,如同無瑕疵、無玷污的羔羊之血。

 

3 我有 君王的呼召 。

一個人如果知道自己是王子,他的言語、行為就會像王子,神將亞當和夏娃安置在伊甸園中,對他們說:【創世記1:28】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一位聖經學者說:〝這些話明白地指出人類統治萬物的天命〞,我們天生是個作領袖的、是要管理全地的。

因此,你知道嗎?當你在基督裡,你就恢復了與神的關係,神的命定與祝福就接通到你身上,如同電器接到電源,你就要開始發揮,多產、倍增、掌權的基本生命特質,這是君王的呼召,是尊貴的使命!

4 我已 有歸屬 。

你我不是一位流浪漢,也不是一位背棄的孤兒,不!我們生命的存在是有歸屬的!【約翰福音14:1-3】「你們心裏不要憂愁;你們信 神,也當信我。在我父的家裏有許多住處;若是沒有,我就早已告訴你們了。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裏去,我在哪裏,叫你們也在那裏。根據聖經,我們將永遠活著,凡和基督建立關係的人將得著永生,住在天堂裡,神已為你我預備了地方!我們必將和神永遠同在!重得神完美的形象!這樣的事,已經從你接受耶穌基督的那一刻開始發生,會延續到你離開世界,永遠歸屬於神、與神同在,而神的榮耀形象也會愈來愈完全在你身上!

5 我是 神所深愛的 。

基督在世上時,曾不斷的肯定每個人的價值和重要性,特別在客西馬尼園最後的禱告中,在他面臨死亡之際,表現了最深切的期望,祂祈求天父幫助我們,【約翰福音17:23】我在他們裏面,你在我裏面,使他們完完全全地合而為一,叫世人知道你差了我來,也知道你愛他們如同愛我一樣。 他祈求父讓我們真正知道:天父愛你、愛我的「愛」是與天父愛耶穌基督,祂的獨生子的「愛」是一樣的,這樣的真理、客觀的事實,是何等令我們震驚!不是嗎?完全準確地,神是如此地深愛你,深愛我!

聖經對自我形象與自我肯定與一般世面上的心理學的看法比較起來,是獨樹一格的!唯有聖經把人類的價值提升在動物之上,唯有聖經的自我肯定談到人類的起源與命運,唯有聖經的自我肯定觀提出可以重建的基礎。聖經對人看法,固然指出了我們的罪惡和失敗,但並沒有貶低我們的尊嚴,換句話說,我們仍然尊貴一如當初永生神造我們時一般,這就是自我肯定的基礎!也是聖經中自愛觀念的基礎!

三、 我們 為神所愛 ,因此更 配受自己 和 他人 的愛。

【約翰壹書4:19】我們愛,因為 神先愛我們。就是因為神先愛了你我,我們的價值首先被神肯定、接納、看重、尊榮,我們就可以肯定自己!

讓我們從過去自己對自己的看法中出來!用神的眼光重新看我們自己!唯有如此,我們才能真正接納、肯定、愛自己,也唯有如此,我們才能與別人建立美好的關係。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請問有這方面的事工或者輔導機構?
我人在美國 是詢問位於台灣的一位小姐妹
Line id: hannah7030633
感恩 平安 以馬內利的神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