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 the Book of Mormon in 97 days

星期日, 10月 21, 2007

對神聖事物的認知 ~ 克理斯多陶德長老

教會教育機構為年輕成人舉辦的爐邊聚會 2004年11月7日 楊百翰大學

我把演講題目訂為「對神聖事物的認知」,是為了對神聖的事物表達感激與敬意。就社會上一般的情形來說,恐怕我們這一代多半都沒有把對神聖事物的感受、或是對尊重神聖事物的了解傳承給你們這一代。

我想儘可能地提出一些你們舉目可見的反面例子,希望藉此幫助各位增強能力,辨認出神聖的事物,進而能帶著敬意去面對所有的神聖事物。

認知神聖事物的重要性在於:如果不感激神聖的事物,就會失去神聖的事物。一個人要是缺乏虔敬的感受,態度就越來越隨便,言行舉止也跟著鬆懈下來。他會飄離安全的港灣,那港灣是與神訂立聖約的人才能獲得的保障。他對神的責任感會漸漸消退,甚至淡忘。接下來,他只關心自己過得好不好,只想滿足自己貪得無厭的慾望。最後,他鄙視神聖的事物,甚至鄙視神,鄙視自己。

就另一方面來說,能夠認知神聖事物的人,不論是理解力或對真理的認識都會日漸增長。聖靈必將成為他經常的、時時的伴侶;他會越來越常站在聖地上,被託付神聖的事物。跟憤世嫉俗與失望的情況恰恰相反,這些人的酬賞會是永生。

但是,難就難在我想表達的意思很多都不能用口耳相傳的方式進行,而是必須從內心來培養。然而,如果我能幫助大家運用沈思的方法來思考一些事情,也許聖靈會在你們心中工作,你們也就不需要我或其他任何人告訴你們哪些才是神聖的事物,或者應該如何面對神聖的事物──因為你們自己可以感覺得出來。這種能力會成為你們本質的一部分,事實上,你們已經擁有很多這類特質了。

有時想要了解某一觀念時,思考相對的事物會有幫助;鮮明的對比會讓道理更清楚。所以,在我們想要更了解該如何對神聖的事物表達感激與敬意時,請跟我一起思考幾個能認知神聖事物以及不能認知的例子。

1.先知與經文

我們先來思考先知與經文這件事。在生活周遭,我們會看到一種傾向,就是漠視神的使者、以及這些使者帶來的信息;有時候甚至我們自己也這樣,這種情況其實屢見不鮮。從亞當的時代開始,就已經有很多人不理會、甚至攻擊主所差遣的人了。耶穌曾經在一則比喻中描述這種情形:

「有個家主栽了一個葡萄園,周圍圈上籬笆,……蓋了一座樓,租給園戶,就往國外去了。」

各位應該明白這個比喻:主為我們栽種了一座葡萄園,也就是這個世界,我們是祂的園戶、管家;我們離開祂的身邊,來到這個塵世世界。

「收果子的時候近了,就打發僕人到園戶那裡去收果子。」

也就是說,神差遣祂的先知和其他使者教導我們,並且要收取我們的管家職務報告。

「園戶拿住僕人,打了一個,殺了一個,用石頭打死一個。

「主人又打發別的僕人去,比先前更多;園戶還是照樣待他們。

「後來打發他的兒子到他們那裡去,意思說:『他們必尊敬我的兒子。』

「不料,園戶看見他兒子,就彼此說:『這是承受產業的。來吧,我們殺他,佔他的產業!』」(馬太福音21:33-38)。

耶穌基督、神的兒子被世人拒絕、甚至處死,這是最嚴重的褻瀆。這種不敬的情形現在還是持續著。今天在世界許多地方,我們看到有越來越多人拒絕神的兒子,質疑祂的神性,認為祂的福音不切實際;我們在每天的生活中看到人們輕忽祂的教導,世俗社會也不敬重那些持有正當權柄奉祂的名說話的人。

如果忽略主以及祂的僕人,我們可能真的就像無神論者一樣了──最後的結果其實差不多。那就是摩門所謂的在長期和平與繁榮之後經常會發生的狀況:「也就是他們硬起心來,忘記主他們的神,並將那聖者踐踏於他們腳下的時候」(希拉曼書12:2)。因此,我們應該捫心自問,我們是否尊敬那位聖者以及祂所差遣的那些人?

海爾斯羅拔長老被召喚擔任使徒之前的幾年,曾經談到一次經驗,說明了他的父親對那項神聖召喚的認知。海爾斯長老說:
「幾年以前,我八十多歲的父親在一個飄雪的冬天等待一位十二使徒定額組的成員來訪。父親是畫家,為這位使徒的家畫了一幅畫。這位使徒不要父親將畫送到他家,卻要親自來拿這幅畫並向父親道謝。我知道父親會擔心使徒來訪前是否一切都已就緒,便到他家去看看。因為下了很多雪,鏟雪車在清除路上的積雪時,將一大堆雪掃到通往前門的走道上。父親將走道上的雪鏟除,又將走道盡頭的雪堆移開。他進到房裡時已經非常疲憊且全身疼痛。等我到達時,他已經因為過度操勞和擔心而胸口疼痛。我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警告他過度勞累很不明智,難道他不知道過度勞動會有什麼後果嗎?

「他喘著氣說:『羅拔,你知道不知道,有一位主耶穌基督的使徒要到我家來?走道一定要清理乾淨,不可以讓他走在積雪中。』他舉起手對我說:『羅拔,永遠不要忘記,認識主的使徒並和他們共事是一項祝福,不要不知珍惜』」(1992年7月,聖徒之聲,第56頁)。

我認為這樣的父親能有擔任使徒的兒子,實在不是巧合。

各位可能會問自己:「我是否視先知和使徒的召喚為神聖?我是否視他們的忠告為重要之事,還是無關緊要?」比如說,興格萊戈登會長曾經勸告我們要接受教育及職業訓練;要像避開瘟疫一樣地避開色情刊物;要敬重女性;要排除消費型的負債;要感恩,要聰明,要潔淨,要忠誠,要謙卑,要虔敬;要全力以赴、盡其在我。

你們是否以行動表現出想知道、想實踐他的教導?你們是否積極地研讀他的話語以及總會弟兄的話語?這些是你們所渴求的嗎?如果是的話,就表示你們已經認知到先知召喚的神聖性,知道他們就是神子的見證人與使者。

歷代以來,先知這項職位的重要角色之一是記載歷史以及記錄神的話語。經文是神聖的,阿爾瑪把尼腓片以及其他紀錄交給希拉曼的時候提出警告:「記著,我的孩子,神已將這些東西託付了你;這些東西是神聖的,祂曾使之保持神聖,……

「……你要留心照管這些神聖之物,並且要留心仰望神而得到生命」(阿爾瑪書37:14,47)。

我們的手上都拿著好幾部經文,這些紀錄向上追溯到早期的族長制度時期,向下則延伸到我們生活的時代。我相信在歷史上,我們這個時代的人擁有最多經文,而今天經文普及的程度也是前所未見的。我確定如果你們或是我把摩西親手寫的手卷、或是摩門親手鐫刻的金屬頁片握在手裡的話,一定會感受到一股深深的虔敬與敬畏感,也會很小心地照管這些物品。因為這些都是神聖的物品,是神聖先知嘔心瀝血、付出勞力與犧牲所完成的,所以我們應該敬重之。

但是這些手卷或是頁片最具有價值的部分,並不是物品本身,而是其中所包含的話語。這些話語之所以神聖,是因為他們都是神的話語。儘管我們無法拿到這些文件的原始版本,但我們卻實際上擁有這些話語。因此,我們所擁有的都是神聖之物,是神聖的經文。

我們何其有幸能擁有神的話語,我們應該問自己,我們是否尊重這些紀錄的神聖性?有些人嘲笑或否認經文的真實性,因而褻瀆了經文的神聖性。這當然是很嚴重的一件事。

對於我們大部分很容易就承認標準經典的真實性的人來說,如果我們有對經文的神聖性不敬重的地方,那往往是我們輕忽經文的態度。我們每天都必須防範自己有輕忽、甚至漠視這些神聖話語的傾向。1832年,主帶著斥責的口吻對長老們說:
「在過去因為不信,即因為你們輕視你們所接受的事,你們的心意被遮暗──
「那種虛浮和不信已把整個教會帶到罪罰之下。……
「他們要存留在這罪罰之下,直到他們悔改和記起新聖約,即摩門經和以前我賜給他們的誡命,不單是口說,而是按照我已記載下來的經文去做」(教約84:54-55,57)。

對神聖事物的認知包括感激、甚至熱愛經文。對神聖事物的認知能使人以基督的話為樂事(見尼腓二書31:20;32:3),也會使人更加尊敬基督的話語。

2.身體──神的殿

現在我要談另一個主題,也就是身體的神聖本質。誠如神與基督都值得我們敬重一樣,祂們創造的事物也值得我們敬重和尊敬。祂們創造的事物當然包括祂們所創造的美麗大地,但是,這片大地再美,還算不上是神最偉大的作品。比大地更美好的是我們的身體,身體是照著神的形像造的,是我們體驗塵世之旅所不可或缺的,也攸關我們的永恆榮耀。

我何其有幸,五個孩子出生時我都在場。每一次,我都覺得是很神聖的經驗。很顯然地,那是神聖而又奇妙的事。然而我會聽見妻子說:「你說得倒輕鬆,痛的人又不是你。」當然,有很多我們所謂的「真實世界的體驗」都跟出生這件事有關。我要跟所有的母親說,我承認我無法分擔妳們的痛苦,也不想假裝我了解那種痛苦。

但認真說起來,女人創造生命時所承受的痛苦,難道不會使其創造的生命以及她身為女人的身份更加神聖?女人付出的犧牲進一步聖化了原本已經很神聖的事物。

有人錯誤地以為,關於身體方面的事,並不需要對他人負責。但是我們受到特別的告誡,我們對神有此責任。「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嗎?這聖靈是從神而來,住在你們裡頭的;並且你們不是自己的人,
「因為你們是重價買來的。所以,要在你們的身子上榮耀神」(哥林多前書6:19-20)。
「若有人毀壞神的殿,神必要毀壞那人;因為神的殿是聖的,這殿就是你們」(哥林多前書3:17)。「所以,……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羅馬書12:1)。

我們應該如何保守在神所有的創造物當中,這件最重要而神聖之物的神聖性呢?至少,我們不要玷污身體。說得更具體一點,如果我們具備對神聖事物的認知,就不會用刺青或穿洞這些方式來損害身體。有些人對教會的總會會長注意到這件事,感到不解。他們對於他對這項議題直接而具體的忠告,感到困惑。他曾經說:「刺青是在身體的殿上塗鴉。
「同樣的,在耳朵上,在鼻子上,甚至在舌頭上鑽洞也是一樣。他們真以為這樣很漂亮嗎?這種流行終會褪色,不過影響卻會是一輩子的。……總會會長團及十二使徒定額組已聲明,我們不贊成刺青,『除了醫療目的以外,也不贊成在身體上鑽洞』,不過我們『對女人為配戴一副耳環而在耳朵上鑽最少數量的洞』不表立場,只能一副」(興格萊戈登,2001年1月,利阿賀拿,第68頁)。

為什麼神的先知要談這些好像不重要的事?因為這些事不是不重要。污染或損害神的創造物,也就是祂的殿,等於是嘲弄神聖的事物。只有對神聖事物缺乏認知的人才會覺得這件事無關緊要。各位千萬不要這樣做。

不端莊的服裝也會削減身體的神聖性。人們合理化的作法不勝枚舉,總是企圖為不端莊的流行風尚及色情刊物辯解。有些人強力主張沒有任何法律能用來妨礙這類表達方式,接著又爭辯說這種方式因為不違法,所以沒有錯。

另一種老掉牙的合理化方式最近又捲土重來,被用來為色情刊物拍裸照的奧林匹克運動選手辯解。有位編輯說:「這些女人……有姣好的身材,這正是讓她們炫耀的好時機」(in> Steve McKee, "An Olympic Pose Isn't What It Used to> Be," Wall Street Journal, Aug. 18, 2004,>A8)。他說的其實是:「我想我應該可以靠這些姣好的身材大撈一筆。」

不論他們怎麼合理化,你總會發現在不端莊事物的背後,真正的動機都是想藉色情發財,或是貪戀錢財。身體是神的殿,色情和暴露身體顯示出兌換銀錢的人再一次褻瀆了聖殿。

我們可以談談智慧語以及其他很多事,但是要講到毀壞身體,最具殺傷力、毀滅性與痛苦的不虔敬行為,要算是性的敗壞,還有連帶的性虐待行為。

褻瀆神創造之物的方式,莫過於褻瀆其最神聖的用途。你們千萬不可以做這類的事,連在危險的邊緣遊走也不可以。「你們要逃避淫行。……惟有行淫的,是得罪自己的身子」(哥林多前書6:18)。「你要逃避少年的私慾」(提摩太後書2:22)。「親近神,神就必親近你們」(聖經雅各書4:8)。「務要抵擋魔鬼,魔鬼就必離開你們逃跑了」(聖經雅各書4:7)。讓身體保持聖潔,當作活祭獻給神(見羅馬書12:1)。

3.神聖的地方與場合

現在讓我們來思考一下神聖的地方與場合。主透過以西結先知的口,批評以色列祭司不教導人民敬重某些活動與地方的神聖性:

其中的祭司強解我的律法,褻瀆我的聖物,不分別聖的和俗的,也不使人分辨潔淨的和不潔淨的,又遮眼不顧我的安息日;我也在他們中間被褻慢(以西結書22:26)。

主所說的跟聖殿有很大的關係,這段話也談到安息日。我們習慣視聖殿及教堂為奉獻給神的神聖地方。在每一座聖殿建築上都可以找到歸主為聖──主的殿這句話,這是一句嚴肅的提醒。對神聖事物的認知應該會引導我們在這些建築物內及其周圍時,言行舉止都保持虔敬,也會幫助我們在衣著方面配合那些場合。

我們剛才談到不端莊的衣著是對身體──也就是神最神聖的創造物的一種褻瀆。我現在要說的是,在某個特別時段、或某個地方穿著打扮得不端莊、隨便或很邋遢,也是對正在舉行的活動或建築物本身的一種嘲弄行為。

我來舉個例子,前不久,有位女青年從另一州來到鹽湖城附近跟親戚住幾個星期,第一個星期日她來教會時,穿著一件樸素而好看的襯衫,裙子的長度到膝蓋的位置,外加一件輕便、有前扣鈕釦的毛衣,也穿了襪子和正式的鞋子;髮型很簡單,但梳理得很整齊,整個人的外表散發出一股年輕人特有的優雅氣質。

令人遺憾的是,她很快就覺得自己跟其他人格格不入,年齡跟她一樣或差不多的女青年的裙子好像都很隨便,有的很短,有的上身穿著緊身、類似T恤的上衣,長度大概只到腰部,碰到裙子的上端而已(有的甚至露出腰部)。她們沒有穿短襪或絲襪,腳上踩著的是厚底運動鞋或是夾腳涼鞋。

我們希望這些女孩們看到這位新女孩的打扮時,會了解她們的打扮對教會或安息日來說都很不得體,應該立刻改善。令人遺憾的是,她們並未如此,反而是那位來拜訪的女孩子為了融入這些人,接受了她拜訪的這個支會流行的風格(如果可以這麼說的話)。

看到這股越來越盛行的歪風不但吹到了女青年,甚至也吹到了年長的婦女、男士、以及男青年,實在叫人擔憂。幾年前我在田納西州的一個支會聚會,有一陣子因為教堂被颶風吹壞了,需要整修,於是借用一所中學舉行星期日的崇拜儀式。當地另一個宗教團體的人要蓋新教堂時,也向這所中學借場地舉行崇拜儀式。

看到他們穿去聚會的服裝,實在令我大吃一驚。男士們都不穿白襯衫、不打領帶,看起來好像是正要去高爾夫球場或是剛從高爾夫球場回來一樣。你也很難看到穿著正式襯衫的婦女,他們都穿著很隨便的長褲、甚至短褲。要是我不知道他們到學校去是為了參加教會聚會的話,我會以為學校裡正在舉行運動會一類的活動。

我們支會教友的穿著跟他們的不良示範比起來好很多,可是我也開始在想,我們不再跟他們有太大差別了,因為我們好像漸漸地滑向那些比較低的標準。我們以前常說「安息日標準服裝」這句話,人們都知道這句話是指要穿上自己最好的衣服。根據不同的文化以及經濟狀況,衣服可能不盡相同,但一定是他們最好的服裝。

在經濟能力許可的情況下,來到主的屋宇時不用心把自己打扮得端莊得體,特別是在主的聖日,就是對神的一種公然侮辱。秘魯山區的貧窮教友必須涉水度過河流才能到達教會,神當然不會因為他們白襯衫上面有污水的痕跡而覺得受到冒犯。

可是,當神看到一個衣食無慮、到教堂很方便的人,卻穿著很皺的休閒褲和T恤出現在教堂時,神怎麼會不難過?諷刺的是,就我走訪世界各地的經驗來說,最貧窮的教友好像都會找到方法讓自己參加安息日聚會時,打扮得很乾淨整潔、穿著他們最好的服裝;但那些衣食無慮的人反而可能會以隨便、甚至邋遢的裝扮出現。

有人說服裝和頭髮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一個人的內在。我的確相信重要的是一個人的內在,而這正是令我擔心的地方。在神聖的地方或場合穿得很隨便,正反映出一個人的內在。可能是驕傲、反抗心理或是別的原因,但他至少反映出:「我不了解。我不了解神聖跟褻瀆之間的差別。」要是這樣的話,他們很容易被帶離主的道路。他們不會感激他們所擁有的事物的價值,我真替他們擔心。除非他們能了解、掌握住一些對神聖事物的感受,否則最後會失去那些最重要的事物。各位都是這偉大後期時代福音期的聖徒,務必要表現出有這份擔當的模樣。

這些原則也可以運用在神聖的活動以及場合裡,或是運用在應該表現出虔敬態度的事物上,例如聖職教儀:洗禮、證實、按立、主理主晚餐中的聖餐、祝福病人等等。教義和聖約告訴我們,在聖職的教儀中,「神性力量被顯示」(教約84:20)。

阿爾瑪說:「這些教儀……〔的〕定立……使人民得以藉此指望神子,因為那是祂的序位的一種式樣,也可說就是祂的序位,這樣他們可以指望祂來赦免他們的罪,使他們能進入主的安息所」(阿爾瑪書13:16)。

不論是執行教儀或是見證、接受教儀的人,要是表現出尊崇聖職、尊崇那些教儀的神聖性,都很令我欣賞。我欣賞祭司、教師以及執事穿著襯衫、打領帶負責主理聖餐的樣子。要是情況許可,弟兄們穿上襯衫、打上領帶去為病人作祝福,也令我欣賞。不論是哪一天、在什麼地方,出席弟兄聖職職位的按立教儀時,要是能穿著「安息日標準服裝」,也令我欣賞。他們都表現出感激、尊重神以及那些場合的態度,他們表現出對神聖事物有所認知。

生命誕生時很神聖,結束時也如此,而我相信生命中最重要的行動亦如是──我指的是婚姻、特別是永恆的婚姻。因此,不論是參加葬禮或婚禮,看到人們在言行舉止及服裝等方面越來越不在意,甚至到了不尊重、失禮的地步,實在叫人憂心。

有些葬禮成了輕浮、講述不當幽默的場合。對死者的懷念應該節制有度,但卻往往佔用了一兩個小時,如果能講到主的救贖、復活以及救恩計畫,也只是輕描淡寫而已。有時候在婚禮或婚禮招待會上,人們會穿得很隨便,你好像不能麻煩他們在那天的工作或休閒之外把自己打理乾淨。從他們的衣著裝扮來看,他們好像在說他們受邀參加的婚禮並不重要。

最近我收到一封信,寫信的人說他要他的同伴穿西裝、打領帶,以便一起去參加一個慶祝公司成就的公開場合。他們的儀式不帶宗教色彩,我們也不能說那個儀式很神聖,可是他明白這個原則,知道應該尊重某些事情,我們的衣著打扮說明了我們的態度。他說他想要穿得正式一點,「並不是因為我很重要,而是因為那個場合很重要。」他的這番話點出了一項很重要的真理:透過行為舉止以及穿著打扮來尊崇神聖的場合及地方,是為了尊崇神,不是為了尊崇我們自己。

4.演講

現在談另一個主題,演講也和對神聖事物的認知有關。主的這番話充分說明了我們對自己的言論負有責任:「凡人所說的閒話,當審判的日子,必要句句供出來」(馬太福音12:36)。班傑明王警告我們要留心我們的思想、言語(見摩賽亞書4:30),阿爾瑪說,要是不悔改,接受審判時,「我們的話必定我們的罪,……我們必不會被認為毫無污點」(阿爾瑪書12:14)。

你們從自己的經驗中也知道,世人越來越褻瀆神聖事物,語言越來越粗俗,我們不可以讓自己落入他們的模式。咒罵和粗俗的言語等於是嘲弄神和基督以及祂們創造的事物。我們絕不可以犯下那樣的罪行,嘲弄被釘上十字架的救主。

「從那裡經過的人辱罵祂,搖著頭說:『咳!你這拆毀聖殿、三日又建造起來的,
「『可以救自己,從十字架上下來吧!』
「祭司長和文士也是這樣戲弄祂,彼此說:『祂救了別人,不能救自己。
「『以色列的王基督,現在可以從十字架上下來,叫我們看見,就信了。』那和祂同釘的人也是譏誚祂」(馬可福音15:29-32)。

「沈淪之子」的罪過是「他們自己把〔基督〕釘死在十字架上,並且使祂遭受公眾恥辱」(教約76:35)。我們在言語上絕不可以有類似的情形。我們不可以用輕浮或漫不經心的態度說祂的名字或奉祂的名行事。

在教義和聖約中,我們可以看到這則教導及警告: 「看啊,我是阿拉法和俄梅戛,即耶穌基督。「因此,所有的人對於他們的嘴唇如何稱述我的名應當謹慎──「因為看啊,我實在說,有很多人被定這種罪,因為他們使用主的名並且沒有權柄的妄用主的名。……「要記住那來自上方的事物是神聖的,講述時要小心,並要受靈的節制;……並且由於祈禱你們可以得到靈;因此,不這樣就仍有罪罰」(教約63:60-62,64)。

雖然我們有權柄講到耶穌基督的名,但還是要小心謹慎。祂的名以及「那來自上方的事物是神聖的,講述時要小心,並要受靈的節制。」當我們被通知在教會中演講或作見證時,應該記住這點。

我們知道在這些時候,必須以「奉耶穌基督的名」這句話結束演講,意思是我們所說的是奉祂的名說的。因此,我們說話的內容及說話的態度都必須特別小心;不要說些愚蠢、愚昧的話。最重要的是,我們要透過祈禱尋求聖靈,讓演講受到靈的節制,並且避免被定罪。

我注意到興格萊戈登會長在演講結束時常會說「奉耶穌基督的聖名」。我不是要大家也這樣做,我相信他不是要大家都學他這樣作,我們每次都這樣照本宣科也不恰當。我要大家注意的是,先知很看重他奉主的名說話的責任,那對他來說是一件很神聖的事。他會很虔敬地使用、說出那個名字,是我們應該遵循的榜樣。

5.敬畏神

我的最後一項標題可以稱作「敬畏神」。經文中有很多地方勸誡人們要敬畏神。在我們的時代,我們通常把敬畏這個詞解釋為「尊敬」或「虔敬」或「愛」,也就是說,敬畏神表示愛神或敬重祂、敬重祂的律法。大家的理解也許多半都是正確的,但我不知道是否有時候敬畏指的其實不是害怕,例如眾先知談到害怕冒犯神時,指的其實是害怕違反神的誡命。

比如,大家思考一下這句箴言:「敬畏耶和華的人,遠離惡事」(箴言16:6)。經文把約伯形容為完全正直之人:「那人……敬畏神,遠離惡事」(約伯記1:1)。埃及的約瑟就是這種態度的好榜樣。波提乏的妻子想要誘惑他的時候,約瑟說:「我怎能作這大惡,得罪神呢?」(創世記39:9)。他怕犯罪得罪神。今天很多人都認為約瑟的反應太天真,嘲笑他不夠世故精明,他們自己卻不怕犯罪得罪神。

有一次,斯密約瑟因為對神的要求表現得不夠熱誠,因而受到糾正。主對他說:「你不應該畏懼世人比畏懼神還要厲害。雖然世人藐視神的教導,並輕視祂的話語──你本該是忠信的」(教約3:7-8)。

我認為敬畏主,或是保羅說的「敬畏的心」(希伯來書12:28),應該是我們尊崇神的一部分表現。我們應該愛神、尊崇神,害怕作出在他眼中看為錯的事,不管別人有何意見或對我們造成甚麼壓力。摩羅乃敦促我們:「開始像在古時候一樣,要誠心誠意歸向主,並在祂面前戰戰兢兢作成你們自己的得救」(摩門書9:27)。

由於我們周遭的世人常常漠視神,我們有時候也很容易忘記明白、遵行神的旨意其實是一種恆常不變的責任。大多數的人都不了解、也不相信未來有一天,我們每一個人都必須向主交代我們的一生:包括我們的思想、言語以及行為。戰戰兢兢地作成我們自己的得救的意思是說,在每天生活的決定與活動中,都努力準備這份管家職務報告。

我們蒙受祝福獲得的事物,讓我們在靈性上凌駕他人,但也比其他人都危險。我們不可以跟他們一樣作惡,否則將受到更大的罪罰,因為如果我們犯罪,就是違反較大的光。我們不可以忽視神聖的事物,只顧自己的想法,而被認為跟不認識神的人一樣無知。

神正在探索我們,看我們是否能證明自己忠實,如果我們保持正直、帶著敏銳的心尊崇神聖的事物,就會獲得更多。如果不這樣,祝福就會變成罪罰。主在教義和聖約中說明了正確的態度與模式:
「因此那靈是痛悔的而祈禱的人,假如他服從我的教儀,他就是被我接納的。
「那講話的人,他的靈是痛悔的,他的言語是溫柔的並且是具啟發性的,假如他服從我的教儀,他就是屬於神的。
「再者,在我的權能下顫抖的人要被造成強壯,並且按照我已賜給你們的啟示和真理,要結出讚美及智慧的果實」(教約52:15-17)。
「我的孩子啊,我希望你不要再否認神的公道。不要因為你的罪,而在最小的一點上,用否認神的公道來竭力為你自己作辯解;……卻要讓神的公道,祂的慈悲,和祂的長期忍受,在你心中有充分的勢力;並讓這種勢力使你謙卑得接觸塵埃」(阿爾瑪書42:30)。

警告

結束時,我要再提醒各位一句,對神聖的事物懷著深沈的敬畏之心,你們的理解力就會增長。經文說那就像光一樣成長得「越來越明亮直到完美的日子」(教約50:24)。這樣的過程也被描述為受到一個又一個恩典地成長。救主自己也是這樣成長,直到受到豐滿,大家可以跟從祂的腳步。(見教約93:12-20)。

那是對神聖事物的認知才能引導你前去的地方。但是,時時都要記住,當內在的神性漸漸成長,你們也被賦予更大的知識與理解力,你們仍必須小心謹慎地對待這些事物。我們先前讀過的經文鄭重地說明那來自上方的事物是神聖的,講述時要小心,並要受靈的節制。主還直接地告誡我們,我們不要把珍珠丟在豬前面,也不要把神聖的東西拿給狗(見尼腓三書14:6;教約41:6),意思是說不可以洩漏神聖的事,也不可以跟還不能體認其價值、甚至會攻擊、不知感激的人討論。

要聰明地對待主賜給你們的事物,這是一份信任。比如說,你們不可以來者不拒地告訴別人你的教長祝福詞內容。

潘培道會長有一次曾勸誡我們:「我也開始領悟,不斷談論特別的靈性經驗並不明智,這類事情應該要謹慎保守,只有聽到聖靈的指示,能夠造福他人時,才能與人分享。
「我永遠記得阿爾瑪的話:「『神的奧祕已賜給許多人知道;雖然如此,但他們已被置於一項嚴格的命令下,不准將一切所知告訴別人,祇准將那部份祂所允許賜給人類兒女的祂的話分給別人,而且要按照他們對祂的注意和用心的程度而分給。』(阿爾瑪書12:9)

「我曾聽過羅慕義〔墨林〕會長對日內瓦傳道部會長夫婦提出的忠告:『我並不將我知道的事全部說出;我從未把知道的事全部告訴我太太,因為我發現如果我太輕率地談論神聖的事情,主就不會信任我了。』

「我相信,我們要把這些事情存在心裡,反覆思想,正如路加談到馬利亞將耶穌基督出生時周遭發生的神聖事件都存在心裡(見路加福音2:19)」("That> All May Be Edified" [1982], 337)。

所有神聖、聖潔的事物都會在這最後的、最美好的福音期顯現、集結。由於福音、教會以及耶穌基督的聖職的復興,我們的手中握有的神聖事物的數量,簡直難以想像。能誕生在這個世代,簡直是太過美好的祝福,這個世代與地點都是過去眾先知夢寐以求的偉大祝福。我們不可以漠視或讓他們徒然溜走。

願各位的生活不是漫不經心地到處遊蕩,而是能越來越踏實地服從。我希望各位能在思考、感受、穿著打扮以及言行舉止方面都表現出對神聖事物、神聖地方、神聖場合的尊重與敬意。

我祈求對神聖事物的認知能像天上下降的甘露那樣,滴在你們的靈魂上;也使你們與耶穌基督更加親近;祂曾經死亡、復活、如今活著,是你們的救贖主。願祂使你們變得像祂一樣聖潔,得以坐在祂的國度中,「不再出來」(阿爾瑪書7:25),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