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 the Book of Mormon in 97 days

星期日, 10月 21, 2007

恐懼與勝利 ~ 克理斯多陶德長老

我要感謝各位的出席,即使你們已經知道演講者是誰。我很興奮能在今晚與大家在一起。各位都來自哪裡呢?(各位不需要回答,我們沒有時間讓大家回答!)雖然我無法看到所有的人,不過我很清楚全球各地有非常多的觀眾透過衛星觀看這場轉播,大約有80,000人。我們歡迎各位,也感謝各位出席這場聚會,更感謝讓我有這個機會來演講。

今晚賀倫姊妹不在我身邊,雖然她很想能與我們在一起,不過她今晚得在德州休斯頓協助我女兒和女婿,因為我們的孫女剛出生。休斯頓的弟兄姊妹,如果你們慢慢轉頭看會堂後側,你們或許會看到一位小巧可愛的老祖母就躲在後排,假扮是一位神學研究所的學生。我很清楚地知道她仍年輕貌美;弟兄們,請不要找她約會,她已經結婚了。我很感謝有她的支持,我覺得她今晚就像在我身邊。我要將她的愛帶給各位,她也只有在需要盡祖母職責時才會無法來到這裡。賀倫姊妹:「te amo(我愛妳)。」

在座很多人都知道,我和賀倫姊妹才剛結束兩年的指派從智利回來。我們在地球的另一端也和年輕成人及神學研究所學生一起坐在支聯會中心觀看這些來自總會的衛星轉播,就像各位現在一樣。我們感受到主的靈及領袖們對我們的愛,也特別感受到全球各地數以千計年齡和各位相仿的聖徒們的情誼,大家擁有一致的信仰,也為了未來完美的幸福追求同樣的事物。

今晚我心繫著智利的年輕朋友,也一樣顧念其他國家,如英國、法國、韓國、日本、澳大利亞、奈及利亞、烏克蘭等地的朋友,更不用說是一大群住在北美各地的信徒。歡迎各位,不管各位的語言為何,請瞭解我愛大家,在聖徒群眾中我們有一股極大的力量。我祈求聖靈與神的祝福能降在我們中間,並誠懇期盼我的演講對各位能多少有點價值。

恐懼
今晚我想要和各位談談現今的世界正遇到哪些惱人的事以及目前國內外遭遇到哪些挑戰。每一個世代及福音期難免都有挑戰,不過,昨天9月11日乃是震撼全世界、令人難以置信的暴力事件滿三週年的紀念日。此事發生之後,的確為我們帶來許多衝擊,並且極度地、也許永遠地影響了世人的生活方式。或許昨天的911紀念日,讓你今天心中仍充滿了對我們這時代的憂慮和不安。

無論如何,我們的鄰居,今晚轉播所及的各國人民,自從2001年9月11日之後,就處在更深的恐懼之中,幾件國際大事震驚了世人,「恐怖」這個詞幾乎有了全新的用法。幾年前,那個字眼差不多只見於某些次等電影廣告或史蒂芬金所寫的恐怖小說,不過,令人難過的是,這個字眼現在充斥在我們每天的報紙、談話中,連兒童,包括俄羅斯的學童,都覺得我們所處的世界會被所謂的「恐怖份子」殘酷無情地破壞。除此之外其他類型的災難,大自然的災難也在新聞中歷歷可見,提醒了我們生命的脆弱,生命在這些事件中不堪一擊。

末世
在這樣的背景下,我知道在座各位有很多人心中感到疑惑,不知道這些事是否意謂著世界末日將要來到,你們的生命也會結束。很多人會問:「這是救主第二次來臨的時刻嗎?這是第二次來臨相關預言中的一部分嗎?」事實上,911事件發生後不久,有一位傳教士很真誠且充滿信心地問我:「賀倫長老,現在就是所謂的末日嗎?」我看著他誠懇的表情,不過眼睛裡卻閃爍著恐懼,我想幫他釋懷些,於是想或許我攬著他,跟他說說笑話會有用。我抱了他一下,說道:「長老,我可能不是最聰明的人,不過至少我還知道教會的名字。」接下來,我們談到身為「後期」聖徒的意義。我說:「沒錯,長老,我們是在末日,不過這也不是什麼新鮮事了。應許中救主的第二次來臨時期從1820年斯密約瑟先知接受到第一次異象時就開始了;因此,救主第二次來臨及末世時期展開至今,已經184年了。因此,我們可以確信我們是處於末世,這已年復一年了。」說完,我友善的跟他握握手,與他道別。

他笑了笑,似乎安心多了,把整件事來龍去脈想一想後便離開了。我相信他應該傳教順利,已返鄉有好一陣子了,快樂地繼續過著他的生活,甚至現在也坐在群眾中想找個妻子!(他最好在這裡。)

我想很快地說明,我知道這位年輕人究竟想問什麼。他是在問:「我能順利傳完教嗎?接受教育有用嗎?我需要對婚姻抱持希望嗎?我有未來嗎?未來會有幸福嗎?」我要用三年前對他說的話今天再對各位說:「所有這些問題的答案當然都是肯定的。」

基督第二次來臨向眾人顯現的最後確切時間,以及那些天搖地動事件發生的時間,我不知道。而且興格萊會長也說他不知道那件事什麼時候會來臨,那是因為確實沒有人知道那件事什麼時候會發生。救主也說即使是天上的天使也不知道(見馬太福音24:36)。

我們應注意末世的徵兆、了解這些時期的意義,盡全力保持忠信,並與我們所認識的每個人分享福音,讓每個人都能得到祝福與保護。我們不能也絕對不可以因基督的第二次來臨及其相關事件已近在咫尺就變得麻木不仁。生活還是要照常地過,而是還要過得比以前更有意義,畢竟我們所處的這個世代是豐滿時代的福音期。

我之所以要提這一點是因為最近,尤其是在911之後,我從與各位年齡相仿的人當中聽到一些很可怕、悲哀的想法,就像前面那位傳教士所說的,還有在各位當中也有人說,在我們所處的世界中如果政治與經濟情況都那麼不確定,真不知道去傳教、受教育或做生涯規畫有什麼用。我甚至也聽到有些情侶會說:「真不知道在現今這個不確定的年代中我們究竟該不該結婚。」

最糟的是,我聽到某些就新婚夫妻所做的報導說,他們質疑在這末日災難即將來臨之際,該不該讓小孩子出生到這個恐怖的世界。容我這樣告訴各位,這樣的態度遠比蓋達恐怖組織的所做所為更讓我憂心。

凡是對未來憂心忡忡的,容我對各位說兩件事。這是我的肺腑之言。

首先,無論何時何地,我們絕不可讓恐懼及其創始者(也就是撒旦本人)誘使我們偏離信仰與忠信的正道。對於不定的未來,人們總有疑惑。每個時代的年輕男女及夫婦都必須靠著信心面對未來的不確定。亞當與夏娃是第一個例子,他們就曾經踏著不確定的步伐走出伊甸園。不過沒有關係,這就是計畫,一切都會很好的,要有信心。神掌管一切。祂認識各位,知道各位的需求。

對主耶穌基督要有信心,這是福音的首要原則!戴利紐威爾在紀念早期先驅者所寫的詩歌「每一步都是信心」中,就說明了這一點。不過就像那些先驅者一樣,各位也要繼續踏著信心的步伐向前進。一步一步、又一步,直到完成事工、達到目標,克服前面的困境。用經文的話來說,世界就是藉此而創造的,各位的世界也是如此創造出來的。

神期盼各位能對祂有足夠的信心與決心,充分信賴祂,不斷地進步、繼續享受生命,保持歡欣。實際上,祂不只希望各位面對未來(聽起來很嚴肅、很苦),祂希望你擁抱未來、塑造未來,熱愛生命、歡享人生,欣喜看待人生的每個機會。

神熱切盼望能回答你的祈禱,達成你的夢想,正如祂一直所做的那樣。但是你若不祈禱、也沒夢想的話,祂也幫不了你。總之,若你不信的話,祂也沒辦法。

我要引用我所聽過的兒童床邊故事,各位可以自己決定要當哪種家禽?是要像小小雞那樣跑來跑去到處嚷嚷說:「天空要掉下來了,天空要掉下來了」,還是要像小紅母雞一樣,為了謀生繼續向前努力,完全不管別人願不願意幫忙,或是不是和你有相同的信念。

好了農場的故事就到此為止,我要另外提兩段經文,這對處在危難時代的人具有指引的作用。

第一段經文是教義和聖約第101章。各位想一下,這篇啟示的背景是米蘇里州聖徒當時正受到極大的迫害,暴徒把他們趕離家園,而在他們到處避難時,敵對與仇視似乎跟著他們一郡跨過一郡。那些聖徒失掉了土地、家畜、衣物、家具、穀物與龐大的財產,死亡的威脅每天都聽得到,我想那是教會有史以來最危險、最困難,也是我之前所說的「充滿恐怖」的日子。之後,「豪恩磨坊」和「利巴地監獄」等詞就永遠留在我們的詞彙中了。

不過,在那段令人害怕的時代中,主仍舊對祂的人民說:

「關於錫安讓你們的心得安慰;因為所有血肉之軀都在我手中;要保持寧靜並知道我是神。

「雖然錫安的兒女們被驅散;錫安仍然不會從其地方被遷移出去。

「那些存活而且心地純潔的人必定回來,並且他們和他們的孩子將唱著永遠快樂的歌,來到他們的繼承產業,把錫安的荒廢地方建設起來──

「這樣,好使先知們所說的一切事都能應驗」(教約101:16-19)。

因此,我的年輕朋友們,讓你們的心中充滿對錫安的安慰吧。記住,神給我們有關錫安最基本的定義是「心地純潔者」(教約97:21)。如果你們在心中保持純潔,你與你的子女、孫子女都將在錫安建立的過程中一起唱著永遠快樂的歌,而且你們也不會被驅離。

第二段經文是救主在被釘十字架時對祂那些面對恐懼、憂慮及迫害的門徒所說的。談到了動盪的時代。祂雖清楚知道祂及門徒們將面臨什麼命運,仍在最後忠告他們說:「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翰福音16:33)。

在這個不斷出現考驗、挑戰的世界中,願我們都能保持信心,並記住神已賜給我們,且能帶給我們安慰的應許與預言,也願我們都能過比歷史上任何時代更充實的生活,更有膽識、更有勇氣。

基督已經戰勝了世界,在曠野裡豫備我們的道路,祂也在今日告訴我們:「要束緊你們的腰,並準備好。看啊,國度是你們的,敵人不能得勝」(教約38:9)。所以,讓我們束緊腰,用力唱著永遠快樂的歌。

勝利
那又直接讓我想到另一個相關話題,我想談一談你我所面對的時代。不過,過在這充滿不安的時代中,我們相當容易強調教會名稱中的「後期」兩個字,就像那位年輕傳教士所做的那樣。

今晚我要請各位特別注意「聖徒」兩個字。那是我們教會名稱的要素,值得我們特別重視。想想我們得到的祝福,想想我們所處的美好時代,想想只有我們才有,而世界有史以來各時代、各人民在經濟、教育、科學與靈性各方面所沒有的祝福,然後再想想要配稱地生活在這個時代,我們有哪些責任。

這個偉大的福音期
我們是在人類最偉大的福音期中來到世界的一群人,我們要好好善用它。

在此我要引用一段我最喜歡的斯密約瑟先知的話:「錫安的建立是每一時代都曾令神的子民關心的偉業;它是先知們、祭司們及國王們曾特別高興詳論的主題。他們曾經懷著快樂的期待仰望這個我們所生存於其中的時代;他們曾被神聖的快樂的期待所激動而歌頌、寫述和預言我們這時代。……我們是神所愛的子民,蒙揀選來促成末世的榮耀。」

伍惠福在1894年也說了類似的話。我想我不需要再提醒各位伍會長遇到了哪些挑戰,當時美國西部所面臨的恐懼,絕不亞於我之前所提到的米蘇里教友。當時先知被迫隱居,使徒們坐牢,(伍會長說)就怕「全國」都要起而反對我們,對教會「宣戰」。

不過,伍會長在身處這樣艱難困苦的景況時說道:「全能者與祂的人民同在。只要我們盡到職責,遵守神的誡命,我們必得到一切所需的啟示。……我要……在有生之年盡我的職責。我希望後期聖徒也盡他們的職責。這裡有神聖的聖職。……他們的責任是非常重大的。神和所有聖先知們的眼睛正在看著我們。現在就是世界奠基以來一直談到的那個偉大福音期。我們靠著神的力量和誡命……聚集在一起。我們正在從事神的事工。……讓我們完成我們的使命。」

最近,興格萊會長,這位指導我們度過當今考驗的現代先知也提到了這個道理。受到伍惠福會長這個主題的啟發,他也在今年4月總會教會大會中說了以下的話:

「我們這一代是前人種種努力的成果。光是讓人知道我們是這個教會的教友並不夠,我們肩上還擔負著神聖的職責,讓我們承擔起這樣的職責,努力達成目標。

「我們一定要成為基督真正的門徒,對所有的人懷抱博愛,以德報怨,用主的方法以身作則,並且完成祂要求我們去做的許多服務。

「願我們生活配稱,得到光、理解和永恆真理的榮耀恩賜,這恩賜已跨越過去一切險惡而臨到我們。不論如何,在所有曾居於世上的人當中,我們有幸生於這獨一無二的非凡時代。要感恩,尤其要忠信。」

有意思的是,在這三段我所引述的話之中,先知們沒有強調他們所經歷的恐怖事件,也沒有提到我們所處的這個末世時代有哪些危險與威脅,他們只蒙啟發談到我們這時代的良機與祝福,最重要的,是我們有哪些責任,並要我們把握住神在這最偉大的福音期中賜給我們的特權。我很喜歡斯密約瑟先知所說的,早期的先知、祭司與國王「懷著快樂的期待仰望這個我們所生存於其中的時代,並歌頌、寫述和預言我們這時代」。他們因為哪件事而高興呢?我保證他們絕不專注在那些恐怖或悲劇事件。伍弟兄說:「神和所有聖先知們的眼睛正在看著我們。現在就是世界奠基以來一直談到的那個偉大福音期。」讓我重述興格萊會長的話,他說:「這恩賜已跨越過去一切險惡而臨到我們。不論如何,在所有曾居於世上的人當中,我們有幸生於這獨一無二的非凡時代。要感恩,尤其要忠信。」

我不知道這些話帶給你們什麼感覺,不過突然間,這時代所有不必要的憂慮都已離我遠去,我滿心謙卑,靈性振奮,因我們所獲得的良機而鬥志高昂。神在看顧著祂的世界、祂的教會、祂所揀選的領袖,也的確看顧著你。讓我們都成為「心地純潔者」、滿懷信心吧!各位的祝福有多大啊,各位的子女與孫子女多麼有福氣啊!

想一想,在很多方面各福音期中從沒有人,甚至我們的父母,都沒有像我們一樣得到這麼多的祝福。

想想看有這麼多的人協助我們將福音的光帶到晦黯的世界當中!我們現在有55,000名傳教士,明顯地遠比世界自太初起的任何時代還要多。而且每兩年這個數字會再重複一次,那些新出來傳教士取代了返鄉的人。但我們還需要更多的傳教士。如今約有170個國家有後期聖徒教會。我們的經文出版了100多種語言的版本。

大約6,000年來只有一座聖殿在舊大陸興建(雖然這座聖殿曾經重建了二、三次,不過都還是蓋在耶路撒冷摩利亞山上的同一座聖殿),而摩門經歷史中也只有兩、三座聖殿,但現在,在這個我們生活於其中的時代裡,聖殿數量成長之快,幾乎讓我們數不清了。幾分鐘前,已有119座聖殿正在運作,我相信接下來還會有更多要宣布及興建的聖殿。

還有電腦的奇蹟也在幫助我們紀錄家譜文獻,並且有系統地為死者的救贖進行救恩的教儀。此外,現代的運輸工具讓總會會長團、十二使徒及其他總會當局人員可以走遍全世界,為主親自向各地聖徒作見證。想一想,如果現在還有任何地方我們無法去作見證,那麼我們還可以像經文上說的,用衛星轉播的方式將見證「傳」到世界各地,就像今晚一樣(見教約84:62)。

再加上我們週遭的教育、科學、科技、傳播、運輸工具、醫藥、營養學及啟示,我們開始了解當天使摩羅乃再三對少年斯密約瑟先知引用舊約先知約珥的話,告訴他在末世時,神要將祂的靈澆灌於「凡有血氣的」和全世界,全人類都因那照臨到各領域的光而蒙得祝福,這就是耶穌基督福音復興的一部份(約珥書2:28;亦見斯密約瑟的寫作(二):41)。

想一想在這福音期我們所蒙受的一切祝福,不禁要停下來對天父說:「您何偉大」、及 「您何奇妙」。

事實上,對於約瑟、伍惠福、興格萊等先知所提及的早期福音期及當時的領袖、家庭和人民,我有一個理論。我常想到他們、他們所處的惡劣環境,他們處在極為困難的時代,且就他們的福音期而言,大部分的時候他們都沒有成功,最後叛教與黑暗還是臨到他們身上。事實上,重點是福音到此末世時代才復興,是因為那些時代都無法使福音得以順利成長,所以才要保留到這最後的勝利時代才開花結果。

我們知道亞伯拉罕的子孫曾面臨的挑戰,至今仍然存在。我們知道以色列人離開埃及卻割捨不下埃及的傳統,為摩西製造了許多麻煩;以賽亞先知眼見以色列十支派流落到北方國度,耶利米、以西結、但以理等先知都曾當過俘虜;彼得、雅各、約翰及保羅這幾位新約時代的偉大人物也都看到叛教已悄悄地闖進這個世界,甚至在救主離去前,以及他們還在塵世時就已發生了。想一想摩門經裡的先知,這個福音期就在摩門與摩羅乃為了他們所面臨的困難,也為了那群陷入腐敗、恐懼及紛亂的人民所彼此傳遞的痛苦訊息中結束了。

總而言之,有史以來到現在的各個福音期,最後都以叛教及毀滅來收場,只不過形式不一樣罷了。不過,我個人的理論是,過去各世代的偉人,不論是男是女,還有各領袖,之所以能不斷前進、不斷作見證、不斷盡力而為,不是因為知道自己會成功,而是因為知道你們會成功。我確信他們不只是從自己,而是從各位這裡獲得勇氣和希望的;成千上萬像今晚在各地聚集的青年,像你們一樣共同努力迎見福音勝利與榮耀的青年,給了他們勇氣與希望。

摩羅乃曾對我們這群將在末世獲得他紀錄的人說:

「主已對我顯明了那很快就要到來的,關於當這些東西要來到你們之中的那天所發生的偉大而奇異的事情。

「我對你們講話,就像你們在我面前一樣,然而你們並不在我面前。但是耶穌基督已將你們顯示於我,我知道你們所做的事情」(摩門書8:34-35)。

我想所有的先知及早期的使徒都預見了我們這個時代,這讓處在不順遂時代的他們得到了勇氣。這些早期的弟兄對我們知之甚詳,摩西、尼腓、耶銳特的兄弟等眾先知對末世也瞭解得非常透徹。雖然他們看到的不一定都能令他們滿意,不過光是知道這最後的福音期將永不敗壞就足以使他們感到振奮不已。

讓他們歡欣期盼、歌頌、預言勝利將至的是我們的時代,而不是他們的時代。總歸一句話,讓眾先知自太初起就不斷引頸期盼、讓早期弟兄在靈的世界中直喊加油的,正是我們的時代。實在地說,他們能否全面成功,全看我們是否忠信、贏得勝利。我喜歡設想自己在末世的戰爭中代表阿爾瑪、阿賓納代以及他們所護衛的,代表彼得、保羅以及他們所犧牲的。如果歷史劇中的這項任務無法使你振奮,就沒有任何事物可以讓你振奮了!

婚宴
我接下來要來談本福音期的另一項特色,是接續前面所說的。由於本福音期是最後也是最偉大的福音期,也由於萬事萬物都會集合在我們這時代中完成;因此,身為教友的我們就承受了一項獨特、明確的責任,那與任何早期教友所肩負的責任大不相同。不同於亞伯拉罕、摩西、以賽亞、以西結,或甚至是新約的雅各及約翰,我們的責任是在預備神羔羊的教會來迎見神的羔羊,祂將親自在勝利的榮耀中,以千禧年萬主之主、萬王之王的身份而來。沒有任何福音期擔負起這樣的責任。

用經文的話來說,我們是歷史上受指派來準備新娘迎接新郎來臨的人,並且必須配稱受邀參加婚筵(見馬太福音25:1-12;22:2-14;教約88:92,96)。總歸來說,不管是我們自己,或是我們的子女、孫子女,教會以及每一位教友都有責任保持配稱以迎接救主的來臨,以配得救主對我們的歡迎、悅納與擁抱。在那神聖的時刻,我們所表現出來的生活方式應使我們配與祂同在!

我們必須蒙祂悅納
暫時撇開對未來的恐懼,以及對後院防空洞的憂慮不談,準備好我自己的生活(以及盡可能幫助教友準備好他們的生活),以迎接很久以前便已預言要來到的日子,還有權柄的移轉,以及到時我們要向主呈現祂的教會,這種種責任都讓我內心誠惶誠恐。

我的確知道,當基督來臨時,祂教會的教友必須有祂教會教友應有的面貌與舉止,以使我們蒙得悅納。我們必須從事祂的事工並按照祂的教訓生活。這樣,祂會很快地認出我們,並且接納我們成為祂的門徒。小克拉克路賓會長曾說:「我們的信仰應該不難讓人看出。」

是的,在最後偉大的時刻中,如果我們說我們是祂的信徒,我們最好能表現出來。牧羊人認識他所有的羊群,那偉大的時刻來到時,我們的言行都必須符合祂信徒的樣式。

誠然這就是興格萊會長所說的:「光是讓人知道我們〔你我所有人〕是這個教會的教友並不夠,……我們一定要成為基督真正的門徒。」

是的,我所愛的朋友,這就是末世,你我都應該做個最好的後期聖徒,請特別強調最後那兩個字。

這一切何時會結束?基督什麼時候會以勝利的姿態向眾人顯現?千禧年什麼時候開始?我已經告訴各位我不知道。不過我的確知道那序幕已在184年以前的聖林中展開,也知道由於第一次異象、及其後發生的事,因此我們所處的時代有著前所未有的祝福,只要我們忠信純潔,最終新郎勝利前來時,自然會親自邀請我們參加祂的婚宴。

在這末世時代,各位及各位的子孫會有幸福的未來嗎?當然你們會有美好的未來。所有的婚宴都是快樂的時刻。末世惡兆的警告與預言應驗時會有艱難困苦的時期嗎?當然有。一直都會有這些艱困的時候。凡建立在基督巨大磐石上的人們可以抵擋得住這類的強風、冰雹,及旋風中的箭矛嗎?各位知道他們一定可以的,各位已得到了美好的話語、神的話語的保證,就是「你們所建立在上面的磐石,……是一種最穩固的基礎,是一種人們〔男人和女人〕建立在上面決不會倒下的基礎」(見希拉曼書5:12)。

親愛的年輕弟兄姊妹,我愛你們,我要向各位留下我的見證,神不但活著,而且非常愛我們。祂的所做所為都是為了我們的益處,也為了保護我們,這世上滿是邪惡、憂傷,但是祂不會帶來邪惡、也絕不會傷害我們。祂是我們的父親,是一位完美的父親,保護我們遠離暴風雨。

我見證耶穌是基督,是神的獨生聖子,祂活著、祂愛我們,靠著祂的贖罪犧牲,我們也可以獲得永恆的生命。祂為我們克服了死亡與地獄,也會同樣為我們克服恐懼。

這是神在地上的教會與國度,過去的斯密約瑟是先知,現在的興格萊戈登也是先知。真理已經復興,你我都很幸運能出生在這知識蓬勃、能尋得平安的時代。

我要留下使徒的祝福給在座的每一位,各位的生活會充滿自信、樂觀、信心與忠誠。我祝福各位會以認真、而不是恐懼或挫折的態度來看待生命的挑戰。我祝福各位都能感受到身為聖徒在末世時的喜樂,而不是心懷焦燥不安或失意沮喪。我惟一希望的是請大家自己想一想,該如何才能將生活過得更有意義,更忠信,以便這偉大福音期的所有祝福都能傾注於我們與我們影響所及、我們所教導的人身上。

「不要怕,我的小羊群;……在每個意念上都要仰賴〔基督〕;不要懷疑,不要懼怕。……你們還不瞭解父……為你們準備的多麼大的祝福;……要極為愉快,……國度是你們的,其中的祝福是你們的,永恆的財富也是你們的」(教約6:34,36;78:17-18)。

我留下我的祝福、我的愛與身為使徒對這些真理的見證給各位,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