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 the Book of Mormon in 97 days

星期日, 10月 21, 2007

經文:比金子更寶貴,比蜜更甘甜 ~ 譚蘇珊姊妹

教會教育機構年輕成人爐邊聚會.2005年9月11日.楊百翰大學

謝謝美好的唱詩班,你們的歌聲美妙動聽,帶來了聖靈。我也很感謝今晚的開會祈禱,我特別注意到祈禱者在禱告裡祈求我們每個人今晚都能感受到聖靈,並依照我們各人的獨特需求而受到啟發,這也正是我的祈求。我很感謝今晚有機會與你們共聚一堂,但我多麼希望這場祈禱會是一場真正傳統古老方式的爐邊聚會。我可以請你們到我家客廳,坐在壁爐旁,一起談心,好像你們就是我的孩子一般,他們也與你們年齡相仿。我可能會先和你們談談我在傳教的女兒。(傳教士的媽媽多半不都是這樣的嗎?)我最近寫信告訴她,我要在今晚談談我對經文的喜愛。她回信中是這樣寫的:

「我很高興媽媽要談研讀經文的事!我覺得自己最大的改變,就是在研讀經文的態度上。我現在熱愛研讀經文!每次一有機會讀經文,我就好高興。我無法解釋這是怎麼回事,不過就像阿爾瑪書32:28所說,神的話開始使我覺得非常愉快。我很愛經文!我想,從前我是喜歡經文,現在是愛經文!我的同伴說,當我們在教導時,她總是知道什麼時候我會查閱經文,因為那時我的眼睛會發亮,然後開始翻經文。我很喜歡引用經文來回答人們的問題。」

但願我的女兒今晚在澳洲會有機會聽到這項信息,而且但願她會更有動力去研讀經文。同樣地,但願神的話也會使你們覺得非常愉快,就如同經文對我和我女兒所作的一樣,因為經文確實是「比金子可羨慕,……比蜜甘甜」(詩篇19:10)。

經文的甜美滋味
你們還記得音樂劇屋上的提琴手當中的泰維嗎?這個送牛奶的窮人有五個女兒,他天天夢想著變成有錢人。如果你很有錢,會有什麼樣的心願?可能有些願望和他的一樣。他希望有名望,住豪宅,不必這樣辛苦工作等等。但這些都不是他最最渴望的。要是有天他突然發了財,我們可能會覺得他最大的夢想對我們而言有些不太尋常。記得他這樣唱道:

「假如我是有錢人,就會有時間

坐在會堂裡祈禱。

東牆旁可能會有我的位置。

每天花幾小時和學者談論聖書,

那將是最美好的事。」

(Lyrics by Sheldon Harnick, “If I Were a Rich Man,” Fiddler on the Roof [1965].)

假如你是有錢人,你會利用閒暇時間每天花上幾個小時研讀「聖書」,也就是經文嗎?假如你是有錢人,有更多的時間認真研讀經文,這會是你所能想像最甜蜜快樂的事嗎?

正統的猶太人認為研讀神聖經典是一項美好的祝福,是極大的恩典。事實上,根據猶太人的傳統,孩子一開始學習摩西五書時,就會讓他嚐嚐蜜的滋味,讓他把研讀聖經和甜蜜的滋味聯想在一起。這麼做是為了加深孩子對詩篇這些話的印象:「您的言語在我上膛何等甘美,在我口中比蜜更甜!」(詩篇119:103)

同樣地,詩篇第19篇把經文比作金子和蜜。詩篇作者生動地表達了因主的話語而歡欣鼓舞的心情:

「耶和華的律法全備,能甦醒人心;耶和華的法度確定,能使愚人有智慧。

「耶和華的訓詞正直,能快活人的心;耶和華的命令清潔,能明亮人的眼目。

「耶和華的道理潔淨,存到永遠;耶和華的典章真實,全然公義——

「都比金子可羨慕,且比極多的精金可羨慕;比蜜甘甜,且比蜂房下滴的蜜甘甜。

「況且您的僕人因此受警戒,守著這些便有大賞」(詩篇19:7-11)。

律法、法度、訓詞、命令、道理(或虔敬),和典章等的這些用詞全都是指主的話語,或經文。它們「都比金子可羨慕,且比極多的精金可羨慕;〔並且〕比蜜甘甜,且比蜂房下滴的蜜甘甜。」

有時候我在想,我們應該跟泰維和我傳教的女兒一樣感同身受才對。經文是否會讓我們覺得愉快?是否像金子般寶貴,比蜜更甘甜?我們是否如尼腓所教導的,以經文為樂事,在經文中得到喜樂,並沉思經文(見尼腓二書4:15)?我們是否如雅各所教導,將經文比作我們自己(見尼腓二書6:5)?我們是否查考經文,以便知道主特別針對我們說了哪些話?我們是否查考經文,帶給我們歸信、智慧、啟發、啟示、安慰,和快樂?我們是否把經文看成是我們所擁有最美好、最偉大的祝福?

渴求經文
也許我們越渴求經文,就越覺得經文更加甜美、寶貴。幾個月前,我到非洲去,那裡的聖徒經常渴求獲得食物,但他們更渴求飽餐主的話。在我拜訪的四個國家中,我都感受到教友們強有力的靈性和堅定的信心。他們在屬世上非常貧乏,但在靈性上卻很富足。他們有福音的大好信息──就是經文中明白而寶貴的真理。他們每次參加聚會,都帶著磨損不堪的經文。他們用經文教導,閱讀經文,認識經文,而且喜愛經文。

事實上,在某次的聖餐聚會中,有位青少年演講者只帶了經文上台。他有著和一般青少年演講者大致相同的儀態:他們會低著頭,雙腳來回移動;但是他的信息卻十分震撼人心。他提到了犧牲,開始時,他談到舊約有關流血獻祭的經文,然後自然而然地轉到摩門經尼腓三書,說到隨著救主來臨舊事將成為過去,祂如今要求的獻祭是破碎之心和痛悔之靈。他沒有帶稿子,單憑著他對教義的知識來演講。這種用經文教導的方式值得我們每個人效法。

我再次想到詩篇第19篇,以及這篇詩歌與這群聖徒之間的關係。主的律法是他們歸信的媒介,主的法度使這些純樸聰明的人變得有智慧。他們雙眼發亮,心中喜悅,因為他們有主的律法、法度、訓詞和命令。在我拜訪的某個地區,那裡的教友要步行四個小時參加聚會。他們沒有交通工具,有時候沒有鞋子穿,食物也少得可憐。他們自己栽種作物來維生,雖然面臨了好幾年嚴重的乾旱,但他們仍然以主的話為樂事,因為經文「比金子可羨慕,……〔並且〕比蜜甘甜。」

在非洲的另一個國家,我發現有更多人渴望被教導神的話。我們抵達那天,政府因為沒有燃料而暫停交通運輸。支聯會會長很確定原訂要參加我們爐邊聚會的700位教友一定無法前來,我們則向他保證,不管能來的教友人數是多或少,我們都會照樣教導。當我們在聚會開始前20分鐘走進所安排的房間時,看到了300多位虔敬的聖徒聚在一起,安靜地聽著錄音機播放的聖詩,強大的靈性讓我不能自已。在聚會進行中,奇蹟似地,又來了300人。他們渴求主的話,他們都帶了經文,我們用標準經典教導他們時,他們熱切地跟著翻閱經文。由於他們的榜樣,我用嶄新的眼光看到了自己需要改進之處。也許很多人把太多的心思放在屬世的財物上了。我在想,我們在研讀主的話或遵行教義上,是否已經變得漫不經心或自滿。

舊約先知阿摩司談到了一種因為聽不到主的話而來的饑荒,也就是靈性的饑渴。

「主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必命饑荒降在地上。人飢餓非因無餅,乾渴非因無水,乃因不聽耶和華的話」(阿摩司書8:11)。在非洲,我看到聖徒不是只渴求麵包和水而已,他們還渴求聽到主的話。因為他們已經體會過靈性的饑渴,他們也已經學會如尼腓所教導的,如何「以基督的話為樂事;因為基督的話必指示你們一切你們應做的事情」(尼腓二書32:3)。

想像一下,如果我們沒有經文得以閱讀,那種靈性饑渴的感覺會是如何。歷史當中有許多人從沒有得到主律法的紀錄。比方說,想想李海一家人剛逃到荒野中的情形,或是「沒有把記錄帶來」(奧姆乃書第17節)的繆萊克人,或是舊約時代的人民不是沒有律法書,就是已經遺忘律法書,而以斯拉和尼希米必須重新教導脫離巴比倫束縛的猶太人律法書(見尼希米書8:1-13)。

在年輕時學習喜愛經文
我很喜歡舊約中年少的國王約西亞的榜樣,他在八歲就登基為王。他的故事描述了一位年輕人在發現經文比金子更寶貴,比蜜更甘甜之後所造成的影響。約西亞之前和之後的歷任國王都很邪惡,他們不是沒有律法書,就是選擇不閱讀也不聽從律法書。但是約西亞在位期間,大祭司希勒家在耶和華的殿裡找到了失落的律法書(見列王紀下22:8),就讀給約西亞聽。約西亞內心柔和,於是在耶和華面前悔改並哭泣(見列王紀下22:19)。後來他把所有人民聚集到聖殿,讀這些律法給他們聽,他們便一同立約要遵守神的誡命:

「王和猶大眾人與耶路撒冷的居民,並祭司、先知,和所有的百姓,無論大小,都一同上到耶和華的殿;

「王就把耶和華殿裡所得的約書念給他們聽。王站在柱旁,在耶和華面前立約,要盡心盡性地順從耶和華,遵守祂的誡命、法度、律例,成就這書上所記的約言。眾民都服從這約」(見列王紀下23:2-3)。

這是多麼啟發人心的故事。我常在想,約西亞為什麼如此勇敢地回應律法書的教導?為什麼他的態度與在他之前和之後的國王不同呢?你們是否會效法他,在年輕時代藉著閱讀經文,聽從經文的教導,立約遵守其中的誡命,奉行聖約,來表示你們對經文的重視呢?

也許是經文觸動了約西亞的心,喚醒他在前生接受的教導。麥士維尼爾長老1991年在楊百翰大學的教會教育機構研討會上說:「也許經文特別之處在於能喚起我們前生的片段記憶,或至少喚起我們早在那時候所培養的特質」(“Teaching by the Spirit---‘The Language of Inspiration,’ ” in Old Testament Symposium Speeches, 1991 [1991], 1)。

也許這是為什麼我們經常在經文裡看到「記住,啊,記住」的訓示(見摩賽亞書2:41,阿爾瑪書37:13,及希拉曼書5:9,12;14:30)。我們不但要記住今生許許多多的奇蹟,也要記住前生的諄諄教誨。麥士維長老教導說,我們可以藉由研讀和沈思學到許多事情,來喚起些許我們從前向天父學習到的事情。

麥士維長老有一次在俄羅斯拜訪一位傳道部會長和他的家人。一天早上,他坐下來和這家庭的五個年輕女兒聊天。他問她們的第一件事,是她們那天沉思過哪些經文。這個問題讓那幾個女孩十分驚訝。但想想看,麥士維長老只不過是認為她們和他一樣,把經文看成比金子更寶貴,比蜜更甘甜。如果我們照著他的建議去做,時時把經文放在心上,那麼無論是下了課要走到另一間教室的途中,要開車去赴約的路上,或是打掃房子的時候,我們無時無刻都可以研讀經文。在我們的一生中,我們可以很早就開始研讀經文,並且不斷持續地進行。我們一直飽餐經文,就不會造成個人靈性上的飢荒。神的話就「不是寫在石版上,乃是寫在〔我們的〕心版上」(哥林多後書3:3)。

麥士維長老的小孫子們都知道他很重視經文。你們應當記得在他最後一次的總會教友大會演講中,談到了有一天晚上到孫子們家中的情形。麥士維長老抵達時,他的孫子羅比已經上床睡覺了,他母親叫他:「羅比,尼爾外公來了!」他聽到一個疲倦的聲音從臥室裡傳出來說:「要帶經文嗎?」(2004年5月,利阿賀拿,第46頁)。如同年少的國王約西亞和小孫子羅比,我們應該在生命中儘早學會喜愛經文,以經文為樂事,從經文中學習。

我們年幼的孫子女也在這個階段開始學習喜愛經文,他們對經文的態度讓我們很欣慰。例如,三歲的約書亞很喜歡故事裡所有的英雄人物,他會在經文故事的高潮時刻突然說:「然後呢,那天誰救了他們?是耶穌!」約書亞學到了一個重要的教訓:耶穌真的是我們的救主,連祂的名字都是拯救的意思。現在他會在禱告中為他每天讀到的人物祈禱。有次他祈禱彼得不會再沈下去,然後他祈求豬掉進海裡不會淹死。還有一次,他祈求拉曼和雷米爾會對尼腓好一點。他甚至為耶穌的爸爸,也就是天父祈禱。約書亞的兒童會托兒班領袖最近給了他一本真正的摩門經。從此以後,他再也不要媽媽讀摩門經故事給他聽了。他告訴媽媽,他比較喜歡看真正的經文。

我們的另外一個孫子,六歲的譚納,今年夏天上游泳課。一開始時他真的很怕水。有一天,大家終於得自己跳進游泳池水深的那一頭。他的家人在吃早餐時顯然沒有像以往那樣閱讀經文。譚納雖然很緊張,還是跳下水了。不過,他從水裡上來後,就讓媽媽知道他很生氣。他說:「要是我們今天早上記得讀經文,我就不會那麼害怕跳水了。」我女兒覺得自己被罵了,不過卻很高興她的小兒子那麼重視經文在生活中帶給他的靈性和力量。有時我們也會被要求在深水中游泳,研讀經文可以給我們往下跳的力量(見教約127:2)。

教義能改變我們的生命
使徒保羅稱讚提摩太在年輕時就認識經文,喜愛經文。他同時也說明了經文在我們生活中帶來的美好祝福:

「並且知道你是從小明白聖經,這聖經能使你因信基督耶穌,有得救的智慧。

「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

「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摩太後書3:15-17)。

研讀神聖經文的祝福是何等美好啊!經文使我們「有得救的智慧」;經文可以讓我們對耶穌基督和祂的計畫更有信心;經文可以讓我們知道自己的弱點,以及悔改的必要;經文可以教導我們教義。

潘培道會長曾多次表示:「人們一旦了解真實的教義,就會改變自己的態度和行為

。透過研讀福音教義來改善行為,要比透過研究行為來改善行為,更要快速得多」

(2004年5月,利阿賀拿,第79頁)。如保羅所說,透過經文,我們可以從真理的源頭學習正確的教義,而這些教義會幫助我們變得完全、完善。什麼時候開始認真地以經文中的教義為樂事都不會太遲。其實,今晚就是開始的最佳時機。

在現在這階段,你們需要在生活中幾乎作每個重大的決定,像是學校、就業、傳教、交友、約會、結婚、子女、經濟、生活環境、忠信地在教會服務等等。我用了很長的時間努力沉思祈禱,想知道自己該說些什麼,才能對處於這重要決策年齡階段的你們有個別的幫助。你們需要個別的指引和個人的啟示,來應付你們個人特有的處境。阿爾瑪教導:「因為宣講神的話,……在人民的心理上,比刀劍或任何發生於他們身上的事情,曾有過更偉大的功效——所以阿爾瑪想到他們必須試一試神的話的效能」(阿爾瑪書31:5)。我知道並且作證,只要我們「試一試神的話的效能」,我們每個人都會獲得安慰、指引,和個 人啟示。

研讀經文如何對我們發揮如此大的作用呢?經文會帶來聖靈,聖靈會安慰、指引我們;聖靈會教導我們,向我們啟示主對我們的心意和旨意。甘賓塞會長說:

「我發覺如果我疏忽與神的關係,就感覺不到有神在傾聽,或有神在說話,那麼我就遠離了神;但是,如果我埋首在經文中,那距離便會縮小,靈性也就跟著恢復了」(The Teachings of Spencer W. Kimball, ed. Edward L. Kimball [1982], 135)。

經文帶給我們安慰
在一齣描繪英國作家劉易斯(C. S. Lewis)的電影中,扮演他的人在劇中對祈禱有一段很深刻的描述,我認為這句話用來描述閱讀經文也同樣貼切。他說:「我祈禱,是因為我無法不祈禱;我祈禱,是因為我很無助;無論清醒或睡著,我時時刻刻都需要祈禱。這不會改變神,但會改變我」(William Nicholson, Shadowlands [stage play and screenplay, 1994])。我對經文也有同感,我讀經文,是因為「我時時刻刻都需要」。我知道自己深切需要神的話來餵養我的靈魂,教導我一切應該知道的事。經文改變我。

你們很多人都將記得,並喜愛伯恩貝琪和伯恩可莉的感人故事,這對荷蘭姊妹是德國納粹的囚犯。故事中提到她們在雷文斯布魯克那座可怕的婦女集中營裡,遇到極大困難的時候閱讀聖經的情形, 可莉說:

「從白天到熄燈時刻,無論何時,只要不用排隊點名,聖經就成了我們這期盼著救援及希望圈子的中心,而且此圈子不斷地擴大。就像流浪的孩子圍繞在熊熊烈火周圍一般,我們因聖經聚集,心裡感受到它的光和溫暖。夜晚越黑,神的話語就燃燒地更光明、更真確、更美好。『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難道是患難嗎?是困苦嗎?是逼迫嗎?是飢餓嗎?是赤身露體嗎?是危險嗎?是刀劍嗎?……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

「貝琪在閱讀時,我會看看四周,看著那光從一個個的臉龐掠過」(The Hiding Place[1971], 194--95)。

對這些婦女來說,神的話語餵養她們,支持她們。神的話語帶來了溫暖和光,比金子更寶貴,比蜜更甘甜。

經文帶給我們啟示
有時候,經文的字句強有力地回答了我們的禱告。閱讀經文也讓我們敞開心胸去接受聖靈所啟發給我們的想法。只要我們研讀經文,有渴望並且求問,往往會得到這樣的幫助。

斯密約瑟在閱讀經文時深受靈感動而求問,於是他一再獲得啟示。我們都知道榮耀的第一次異象是這位14歲少年研讀經文並求問重要問題之後的結果。他需要知道哪個教會是真實的,他牢牢記住了雅各的應許,雅各說主會回答真心誠意求問的人。你們知道嗎?約瑟也在沈思約翰福音有關人的救恩時得到了教義和聖約第76章的啟示。這個不同等級榮耀的異象打開了他的視野。事實上,有位後期聖徒學者作了這樣的估計:

「教義和聖約裡面有百分之50以上的啟示,是在聖經靈感版修訂期間獲得的。我們從斯密約瑟進行翻譯的過程中,實際地學到了獲得啟示的方法;當先知沉浸在經文中時,各種問題、對事情的好奇和疑問,就一一浮現,在很多情況下,最後的結果是讓後期聖徒們獲得了進一步的光和知識,也就是現代的啟示」(Robert L. Millet, “Joseph Smith's Translation of the Bible and the Doctrine and Covenants,” in Robert L. Millet and Kent P. Jackson, ed., Studies in Scripture: Volume One, the Doctrine and Covenants [1984], 1:139)。

其他的先知也遵循相同的模式。斯密F.約瑟會長在沈思彼得有關靈的世界的寫作時,獲得了第138章的啟示。

我們都有權利獲得個人的啟示。經文便是我們獲得啟示的最佳來源。有位楊百翰大學的教授說了一個故事,故事中的這位姊妹在研讀經文時受到聖靈指引。這位教授說:

「有位姊妹受到指引,學會在閱讀經文時如何聆聽聖靈的聲音。她被教導要跪下來祈禱,感謝天父賜與經文,祈求聖靈能在閱讀經文時與她同在,並告訴主她那天需要從經文中得到什麼──有問題需要得到解答,或得到人際關係上的指引,也或許是確認一項決定。然後她會翻開經文,……開始閱讀。她總是在讀了沒多久後,……聖靈就回答了她所求問的問題。每天透過經文和聖靈的問答,使得她更易於察覺聖靈的低語,也開始愛上經文了。」

這位教授繼續說:「我把她的經驗說給其他正嘗試這樣作的人聽,然後產生了令人驚訝的結果。從財務困難到人際關係的問題都一一迎刃而解。而且在這過程中,他們聆聽聖靈聲音的能力也增強了」(Wendy L. Watson, “Let Your Spirit Take the Lead,” in The Power of His Redemption: Talks from the 2003 BYU Women's Conference [2004], 326)。

我也在生活中愛上經文,仰賴經文。對我來說,經文比金子更寶貴。我不見得總是很輕易就獲得答案,但答案一定會來到。有時候在我等待著了解主的旨意或祂的時間表時,回答甚至會以平安和安慰的形式來到。在我還是個年輕的母親時,甘賓塞會長鼓勵教會的姊妹「成為精通經文的人」(“The Role of Righteous Women,” Ensign, Nov. 1979, 102)。如果時間允許,我可以告訴你們,聽從這項指示如何讓我在許多方面成為更稱職的母親。如果你翻翻我的經文,會看到我在許多經文章節旁邊寫了我的孩子們的名字,那是我透過啟示的力量,知道該和他們分享的經文。

同樣地,主的話語也在我的教會服務上帶給我祝福。我剛被召喚為女青年會長時,我從經文中尋求幫助。我自覺能力不足,無法承擔這項責任,於是想尋求安慰和指引。經文中,先知及領袖覺得無法勝任召喚的故事,讓我感受到平安,也教導了我,主會增強那些蒙召喚之人的能力。

其中一位先知就是以諾,他說:「為甚麼我在您的眼光中得到寵愛呢?我只不過是一個少年,而且所有的人都厭惡我;因為我是言語遲鈍的;因此,我怎麼能是您的僕人呢?

「主對以諾說:去吧,作我所吩咐你的事,……張開你的口,你的口將被充滿,我必賜給你要說的言辭」(摩西書6:31-32)。摩西也覺得無法勝任,於是主這樣應許:「我必賜你口才,指教你所當說的話」(出埃及記4:12)。耶利米則獲得了這項祝福:「你不要懼怕……,因為我與你同在,要拯救你。……〔並且〕我已將當說的話傳給你」(耶利米書1:8-9)。

在我研讀經文時,那些賜給救主的應許特別安慰了我。我感到天父要我在有需要時,把這些祝福當成是給我的。「主耶和華賜我受教者的舌頭,使我知道怎樣用言語扶助疲乏的人」(以賽亞書50:4)。這節經文讓我想到了另一節經文,我也把那節經文當成是寫給我的。「因為我必賜你們口才、智慧,是你們一切敵人所敵不住、駁不倒的」(路加福音21:15)。過去三年來,我每一天都祈求能有口才和智慧──希望有智慧知道主希望我教導的事,也希望有口才能清楚傳達信息,那是我最大的渴望(其實應該說,那是我覺得最不足的地方)。透過經文,我得到個人的啟示,在這召喚上指引我、安慰我。主的話語「比金子可羨慕,……〔並且〕比蜜甘甜」(詩篇19:10)。

經文讓我們獲得見證
身為本教會教友的一大祝福,是擁有現代的經文,這些經文成了耶穌是基督的另一項見證,也恢復了祂福音教義的完整性。每位現代的先知都鼓勵我們閱讀摩門經,並遵行其中的教訓,所附帶的應許是有許多美好的祝福會臨到我們生活中。

我想,現在我們應當都知道興格萊戈登會長在八月時要求每位教友在這值得慶祝的一年結束之前要閱讀或重新閱讀完摩門經。你們認為先知為什麼要求我們這麼做呢?為什麼?我們每個人都應該自問:我要學習什麼?我要如何改進?我哪裡需要幫助?我們會各自找到閱讀摩門經的理由。興格萊會長應許我們:「……你們的生活和家中必更加充滿主的靈。你們必更有決心遵守祂的誡命,你們必獲得更堅強的見證,知道神的兒子確實活著」(「勇敢忠誠的見證」,2005年8月,利阿賀拿,第6頁)。

主的靈會伴隨著摩門經而來。我的朋友安德森惠福和安德森凱薩琳曾擔任墨西哥瓜達拉哈拉傳道部會長,親眼目睹了摩門經發揮力量。安德森姊妹在他們傳道任期的最後一年,覺得應該在家裡教育三個兒子,而不送他們去公立學校。但是她需要有人幫忙教他們西班牙文。她祈禱能找到合適的老師,結果找到了有20年教學經驗的尹西娜伊瑪,她剛剛搬到這個城市。尹西娜伊瑪每週為這幾個男孩上兩次課。

上課三個星期後,安德森姊妹知道她請來的老師有興趣多了解教會,所以就告訴這位老師斯密約瑟和摩門經的事。安德森姊妹那時決定把她兒子學西班牙文的課本改成摩門經。每次上課,這些男孩都要用西班牙語唸出摩門經。老師受吩咐要用西班牙語問男孩們有關所唸的內容,男孩們則必須用西班牙語回答。男孩們在學西班牙語的同時,尹西娜伊瑪也在學習摩門經。

聖誕節過後,尹西娜伊瑪來找安德森姊妹,她哭了起來。她告訴安德森姊妹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尹西娜伊瑪說,每次男孩們唸摩門經時,她就看到有光在他們臉龐四周。等他們把經文闔起來,那光立即消失無蹤。她說和她同住的姊姊11年前曾得到一本摩門經,但是從來沒有讀過。這個不尋常的經驗讓她們姊妹倆從書架上找出那本佈滿灰塵的書。她們想自己一探究竟,看看從這本書中散發出來的光到底是什麼。我相信你們一定知道這故事後來的發展。她們開始讀摩門經,渴望傳教士來教導她們。傳教士為她們上了第一次課之後的兩個星期,她們就受洗了。

我的見證
興格萊會長已經向我們應許,當我們閱讀摩門經時,也會擁有相同的光。我在過去幾個星期以來,再次閱讀了摩門經。我心中再度燃起一項見證:耶穌基督是世界的救贖主。摩門經幾乎每節經文都在為祂作見證。潘培道會長說:「摩門經6,000多節的經文中有超過半數的經文都直接與祂有關」(2005年5月,利阿賀拿,第8-9頁)。

摩門經的人民盼望著祂的來臨,盼望獲得祂的救贖。他們也回想過去祂在世上所留下的一生典範,並期待從祂的贖罪中獲得救贖。早在基督誕生前,雅各就寫道:「你相信經文嗎?……因為經文確實地為基督作證。我告訴你,所有的先知們,沒有一位沒有記載過或預言過基督的」(摩門經雅各書7:10-11)。基督來臨之後多年,摩門寫道:「這些片葉上所記的事情使我很高興,因為有那些關於基督來臨的預言;我的祖先們知道那些預言中有很多已應驗了」(摩門語第4節)。這是多麼奇妙深遠地見證。我在閱讀時,知道這群人民透過了對基督的信心及祂的贖罪,而能忍受得住痛苦、磨難,也克服了罪惡和誘惑。我知道耶穌是活著的基督。我想高唱祂救贖之愛的詩歌(見阿爾瑪書5:26)。

這次我重新閱讀摩門經時,也開始領略銅頁片、二十四片金頁片,以及尼腓大小片紀錄的重要性。我了解到,對李海及他的後代子孫來說,這些頁片比金子更寶貴。阿爾瑪把我們帶進他家,真希望今晚我也能這麼做,他讓我們聽到他對兒子希拉曼的教導。他向兒子說明每一種頁片的重要。他把重責大任交給兒子,希望他不僅會保管這些紀錄,繼續記錄,還要教導其中的真理。他說:「正像這導向盤〔利阿賀拿〕曾帶領我們的祖先,藉著跟隨它的方向而到達應許地一樣地確實,如果我們跟隨基督的話的方向,也必將我們帶離這悲傷之谷,而進入一處好得多的應許之地」(阿爾瑪書37:45)。

我已獲得興格萊會長所應許的祝福──更加充滿主的靈,有渴望悔改,更堅決去服從,並且對神的兒子確實活著一事有見證。我祈求你們在年輕的日子會以研讀經文為樂事,建立一個終生遵循的模式,透過研讀經文及學習耶穌基督的教義來獲得個人啟示。

「我愛主,我的靈魂因祂而喜悅」(John Tanner, “I Love the Lord” [Jackman Music Corp, 2000], 2;亦見尼腓二書4:15-16)。我知道天父活著,祂很愛我們,所以透過祂的經文對我們說話。我要和尼腓一同見證:「我的靈魂在經文中得到喜樂。」(尼腓二書4:15)經文鞏固我的見證,教導我真理,指引我的道路,安慰我的憂傷──我知道經文也會同樣幫助你們。「況且〔我已受到〕……警戒,守著這些〔我已得到的〕……大賞」(詩篇19:11)。「都比金子可羨慕,且比極多的精金可羨慕;比蜜甘甜,且比蜂房下滴的蜜甘甜」(詩篇19:10)。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