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 the Book of Mormon in 97 days

星期日, 10月 21, 2007

當祈禱未獲答覆時

在我的女兒要離開家庭,到俄羅斯教英文時,我心中充滿了憂慮。那是一個剛解禁的年代,書信往來不太可靠,電子郵件也不若今日發達。以她一個十八歲的女孩,要獨自前往俄羅斯,我實在很想為她做些什麼。在她出發前,我想了十五個她可能會遇到的問題,寫下解答和鼓勵的話,一封封信封好,在她出發前交給她。在信封上,寫下:當妳覺得沮喪時,當妳遇到挫折時,當妳….。這些信的確在某些時刻非常有用,但有一些是等到她回家時才拆開的,可見,我並沒有猜到所有她會面臨的問題。

天父在我們出生前,就將答案寫在一封又一封的信中,因為這些問題已被問太多次了。這些寫下的書信,就是我們手中的經文、先知的話。當我們祈禱時,是天父垂聽我們,當我們讀經時,是天父對我們說話。

在教育機構任教三十多年來,我最常被問到的問題,不外乎:天父為什麼沒有回答我的祈禱?我如何獲得天父的回答?我怎麼知道那是天父的回答,而非我自己的願望?等等。
常常我們覺得自己的祈禱沒有獲得回答,以下幾點原則,可能可以幫助我們。

1. The Fourth Watch(第四更) 馬可福音 47-48

救主在給五千人吃飽後,要往山上祈禱 ,他吩咐門徒先渡到伯賽大去。到了晚上,船在海中,救主獨自在岸上,看見門徒因風不順,搖櫓甚苦,在四更天時,才向他們那裡走去。

有時我們就像在逆風中划船,很累,很怕,心中想著,神為何還沒來到我們這裡,解救我們脫離苦難。
以色列人把夜分為四更,第一更是晚上六點到九點,第二更是九點到十二點,第三更是十二點到半夜三點,第四更就是三點到天亮。

不知何故,我們的神似乎覺得,讓我們獨自面對前三更的磨難和恐懼是必要的,我們的神,是一位第四更天的神。

由許多人的經驗中,不難發現,神總是在我們將要墜入絕望時,才伸出手來。斯密約瑟第一次異象 ( 寫作二:16)中,神在他要遺棄自己給毀滅的一瞬間,才來到約瑟那裡,才有了那次的光榮顯現。 如果約瑟在一遇到壓迫時就立即放棄,那就等不到神的來臨了。

我們崇拜的是第四更天的神,遲遲才來,我們卻常在第一更天就想要他。如果他沒有來,我們就會想,好吧! 也許他會在第二更天來,如果他第二更天還沒有來,我們就可能開始會有很多猜想,想說他沒有聽我們祈禱,想說因為我們自己不配稱,想著許多負面的可能性。如果他在第三更天還不來,我們會想著,也許我們己經被神遺棄了,而自暴自棄。

救主似乎覺得,讓我們渡過三更天的考驗,對我們來說是好事,而我們必須警醒堅持,等到他光榮來臨的時刻。

回到經文上,救主在岸上,『看著』他的門徒,各位弟兄姐妹,我們的救主看著我們,不管我們處在何種情況,他都知道。

如果可以選擇,要救主馬上來到,那將是什麼時刻,就是我們尋求寬恕和安慰的時刻。耶利米哀歌3:21-24,當我們謙卑祈求原諒,幾乎是立即,祂馬上會來,給我們心靈上的寬慰和祝福。

常常我們又覺得,我們已經過了第四更天,主還是沒有來,甚至我們已經過了二個四更天了,我們已經在第九更天了,神已經完全遺忘我們了,這就可以進入下面的主題了。

2. Tight Like a Dish( 緊密如盤子) 以太書 2:17-25

在以太書 2:17,有談到,耶銳特的弟兄,向神祈求二件事,光和空氣。主幫他解決了空氣,要他自己想辦法去解決光的問題。主並非讓他一人獨自面對,在指示他去想辦法前,主已經給了他幾個不可行的方案,告訴他火種和窗戶是行不通的。2:24祂說,船要完全防水,巨浪會拍打,暴風會吹襲。有時我們會想:主啊,我們不需要暴風雨,我們不趕時間,如果可以讓我們邊走邊玩,還可以在甲板上看看風景,我們是不會介意晚一點到應許地的。

但在經文中,主提到,祂為了使我們能對付這些而準備我們 ,主知道塵世的生活並不容易,我們會遇到人生的暴風雨, 我們需要很有耐心 ,因為還不到祂到來的時期,因為主還在等我們自己想出辦法來。

祂覺得讓我們去 經歷這些 ,對我們是有好處的,所以我們除了祈求神的協助 之外,也要自己盡最大的努力去想出辦法來,準備好自己 ,以便面對暴風雨的考驗。

以賽亞書 65:24他們尚未求告,我就應允•正說話的時候,我就垂聽•主神知道我們需要的一切, 我們需要祈求,然後 去做 。

3. Hold a Place(位置可以放這個答案 ) 教義和聖約 98:1-3

1我實在對你們這些我的朋友們說,不要懼怕,你們的心應當安逸;是的,要始終歡樂,對每一事都要感謝;
2 要忍耐地伺候主,因為你們的祈禱已進入撒保斯之主的耳中,並且以這印及約被紀錄下來------主已誓言,並且頒佈,這些事必蒙應允。

3所以,為了要使這些事實現,祂以不變的聖約賜給你們這個應許;主說所有那些折磨你們的事,將都為你們的 好處 和我名的榮耀一起效勞。

常常主要我們先放心,而我們總是對祂說: ?先回答!

主創造一個答案,但是我們沒有位置可以放這個答案,生活會停駐在回答之處,我們有時需要的是耐心。
我曾有一個經驗,在我男青年的時代,我向主祈求,祈求祂能讓我寬恕我的父親,他很早就離棄了家庭,祈求祂能讓我心中有和平,這是一個正義的願望吧 !? 我十四歲時做這個祈禱,一直到三十歲,才獲得祈禱的應許。

我做了那個祈禱後,還是沒有辦法真正原諒我的父親,之後我去傳了教,傳教回來後結了婚,生了二個女兒後,又有了二個兒子,有一天我自己一個人在書房準備演講時,我二個兒子向我走來,對我說著鼓勵的話。他們非常可愛,我看著他們,我忽然理解到了,如果可以選擇,我寧願當一個失去父親的兒子,也不願當一個失去兒子的父親。

失去和他們共享這一切生命美妙過程的機會,將會是多麼痛苦而且無從彌補的缺憾,我可以完全原諒我的父親了,我知道他失去的,遠比我失去的更多。我有一個非常良好的母親,現在有了一個非常美滿的家庭,我失去的是什麼呢? 看看我的父親,他比我更需要憐憫。我知道神可以在我14歲時,給我這個答案,但是,我就算接受到了這個答案在那時,我的感受,也不會比現在深刻,也不能完全體會神要我了解的事。

在我傳教回來後也不行,有了二個女兒後也不行,一定要到我自己有了兒子,並且和他們相處,共有許多美好時光與情感後,我才能深刻地體會到這一切。

在我們祈禱時,有時神想回答,想傳達寬恕和答案,我們也夠配稱,但我們的內心,沒有位置可以放神給的答案,也不能理解那答案。

4. Stones or Breads(曲解神的意思) 路加 11:5-8

我們可能會曲解神的意思。

經文上告訴我們,我們需要一直不斷地敲門,直到神被勞煩,起身來賜予的時候 ,我們需要為我們渴求之事,不間斷地向神祈求。

腓三 14:9-11
9 你們之中,誰有兒子求麵包,反給他石頭的?
10 求魚,反給他蛇?
11 你們作惡的人,尚且知道如何把好禮物送給你們的兒女,那末,你們在天上的父,更將如何把美好的東西賜給那些向他祈求的人呢?

神會給我們最美好的恩賜,但若我們不留心注意 ,就可能將神賜的麵包當成石頭,然後繼續抱怨神沒有餵飽我們。

因為來的東西可能不是我們想要的 ,因為我們想要的和需要的並不相同 , 神要賜給我們哪一樣呢? 如果我們沒有足夠智慧,我們不會接受那個已經來到的答案,甚至當答案已經來了,卻根本都不知道。

當我們一直期待或想要自己要的東西,我們就會失去主所獎賞的祝福。
當我們得到那些獎賞時,若還一直看著、想著那些不是我們真正需要的東西時,就真的會讓麵包變成石頭了。

5. 培植你結出善美的果實 BOM雅各書 5:20-21

你們是否會常常問這個問題:為何我的生活不是我想要的呢?
在葡萄園的故事中,葡萄園主人,對僕人說:
不要勸告我,我早就知道這是最貧瘠的地方
我已培植了這麼久
你也看到他們已結出了許多好果子
另一個枝條在更貧瘠的地方,你看他也已結出許多好果子。
5:25 那種在好地上的枝條,卻有部份結出了 野生壞的果子,變成無用的。

也許我們的祈禱都沒有得到回答,但重要的是,經由這樣的過程,我們已結出了好的果子,習得了該用什麼態度面對主所賜予的,學習如何在今生中生活。

我們都受邀請和主溝通,摩西在何烈山上蒙得異象時,看到荊棘被火焚燒,卻沒有被燒毀。那是淨化的火,聖化、帶來光和溫暖、安慰的火。

主的試煉就是這樣的火,當火離去時,你還在那,像荊棘一樣完好如初,不會被毀滅。

主經由許多的方式增強我們, 我們祈禱未獲回答時,不管是哪一種情況,都要知道,當我們持守在這條道上時,要被帶往哪裡,那都是無關緊要的,因為,我們都在神的國度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