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 the Book of Mormon in 97 days

星期日, 10月 21, 2007

祝福我們的孩子

【馬可福音Mk.10:13-16】有人帶著小孩子來見耶穌,要耶穌摸他們,門徒便責備那些人。耶穌看見就惱怒,對門徒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不要禁止他們;因為在神國的,正是這樣的人。我實在告訴你們,凡要承受神國的,若不像小孩子,斷不能進去。於是抱著小孩子,給他們按手,為他們祝福。

【使徒行傳Acts.2:17-21】神說:在末後的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你們的兒女要說預言;你們的少年人要見異象;老年人要作異夢。在那些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我的僕人和使女,他們就要說預言。

A.祝福孩子需要: 無條件接納的愛

什麼原因會攔阻小孩子來到耶穌的面前?對你而言,祝福孩子最大的困難是什麼?其實祝福孩子的作法很簡單,困難在於我們的態度!我們對孩子的態度要優先於我們對孩子的作法,態度會決定彼此關係的深度和廣度,若我們的態度不改變,就無法將孩子帶到耶穌面前。馬可福音10:13「有人帶著小孩子來見耶穌,要耶穌摸他們,門徒便責備那些人。」

門徒禁止孩子來到耶穌面前,顯示了門徒對孩子沒興趣、不看重,甚至相當的排斥(認為孩子會打擾他們接受耶穌的教導),事實上,這不僅是門徒的心態,有時也是我們的心態,就連教會也可能會把兒童主日學老師當成孩子的臨時保姆,為的是要讓父母能夠專心聚會。

今日許多忙碌的父母也常會使用電視來作孩子的保姆,因此,孩子的行為與認知便隨著世俗錯誤的價值觀而有所偏差。

耶穌為什麼看重、接納孩子?是因為孩子天真可愛?還是因為他們是教會未來的希望?或是因為孩子比大人更好一些,所以耶穌就比較看重、接納他們?顯然都不是!門徒禁止孩子到耶穌面前,其實是嫌小孩子麻煩,許多兒童工作者、主日學老師也常會擔心孩子參與的大型聚會時,會打擾到成人,但要孩子坐下來安靜的參加聚會,卻又是件很困難的事;因此,耶穌能如此的看重、接納孩子,真的很不簡單。

小孩與大人一樣領受聖靈,小孩也和大人一樣是罪人,無論大人或小孩都是亞當、夏娃的後裔,都帶有罪性。所以,耶穌對孩子的接納,不是因為他們純真、可愛或善良,也不是因為他們是未來的棟樑,才看重、接納他們,而是因為祂本性擁有無條件接納的愛!

小孩子在一般大人的眼中,常常被認為是甚麼都不懂,或是似懂非懂。有時候大人認為小孩子很煩,因為他們喜歡問東問西,老是喜歡把『為甚麼?』掛在嘴邊。所以才會有這樣的一套書叫做《十萬個問甚麼》被出版,來滿足許多小孩子的求知慾。(例如"為甚麼天會下雨?"、"為甚麼爸媽結婚的時候沒有通知我?"、"母雞為甚麼會下蛋?"…等等)

我們深信,在上帝的眼中,小孩子實在具有許多大人所沒有的特質。更正確來說,應該是每一個大人在成長的過程中逐漸失去的那一份優點。許多的經文都啟示我們,大人反而必須向小孩子學榜樣,好使我們這些大人能夠因回轉、改變而蒙恩。到底在上帝的眼中,小孩子具有哪些的特質呢?

B.孩子具有天國的樣式

『當時門徒進前來,問耶穌說:天國裡誰是最大的?耶穌便叫一個小孩子來,使他站在他們當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得進天國。』(太18:1-3)

從耶穌的口中,我們明白兒童身上具有天國子民的必備的四種樣式。

1.謙卑

【馬太福音Matt.18:4】 所以,凡自己謙卑像這小孩子的,他在天國裏就是最大的。

主耶穌說,凡自己謙卑像這小孩子的,他在天國裡就是最大的。謙卑,是小孩子成為天國子民所具備的第一種樣式。

有一位藝術家聽說一座很出名的耶穌雕像..當他前去觀賞時,卻看不出有何偉大之處,直到旁邊一個小孩拉拉他的衣角,提醒他要跪下來看的角度才對,當這位藝術家半信半疑地跪下來看時,原來從跪著的角度才能清楚看見耶穌悲憫的表情與眼神,以及那釘痕的雙手。尤其,在兩個手掌中間,各有一個洞,光線從中穿透,唯有在跪姿中才能看見,這位藝術家感動得眼光泛淚…唯有謙卑像孩子,才能領會天國的偉大…

2.單純

一般小孩子的喜怒哀樂,都會立即表現在他的臉部表情與肢體語言或行動上,不像大人那麼複雜、隱藏。

曾有一段很貼切描述兒童單純的故事,當主耶穌基督騎驢進耶路撒冷聖殿之後,他就潔淨聖殿,趕出殿裡一切做買賣的人,推倒兌換銀錢之人的桌子,和賣鴿子之人的凳子。那時候許多小孩子看到聖殿裡有瞎子瘸子到耶穌跟前,全部都得醫治,就在殿裡情不自禁的喊著說:『和撒那歸於大衛的子孫』。聖經說【馬太福音Matt.21:14-15】有失明的和跛腳的到聖殿裏來找耶穌;他就治好他們。祭司長和經學教師看見耶穌所行的許多奇蹟,又聽見兒童在聖殿裏呼喊:「頌讚歸於大衛之子!」就很惱怒。

小孩子的讚美隨即導致祭司和文士的忿怒,便把矛頭指向耶穌。耶穌卻引用詩篇第八篇回答他們說:『是的,經上說,你從嬰孩和吃乃的口中,完全了讚美的話,你們沒有唸過嗎?』

可見兒童是單純的,特別是對上帝更是單純,祭司和文士的抗議,反倒顯露出大人的心機與複雜。所以,小孩子成為天國子民所具備的第二種樣式是單純。

3.可塑性

耶穌因為知道兒童的可塑性很強,所以特別吩咐「凡使這信我的一個小子跌倒,倒不如把大磨石拴在這人的頸項上,沉在深海裡。」因為兒童的可塑性強,所以容易被誤導,而主耶穌事先警告大人,誤導兒童兒而造成他的墮落,這刑罰是很嚴重的。

有一位羅馬天主教修道院的院長曾經這樣說:將小孩子交給我,讓我教導他到七歲,七歲以後隨便你怎麼教導他都無關緊要了。其實這一句話非常正確,因為一個小孩子還小的時候,可能承受了罪性的遺傳,但是因為小孩子是單純的,容易順服,所以可以加以改變。所以保羅也因此教導做父母的【以弗所書Eph.6:4】不可惹兒女的氣,只要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

我們知道,許多父母教訓和養育兒女,不是按照主的真理,而是按照自己的看法。正如希伯來書所說的,生身的父親管教兒女乃是暫隨己意。因此,做父母的尤其要注意,千萬不要專斷的要兒女走你的路,你喜歡鋼琴,他可能喜歡打籃球,你就不要強迫他一定非得上鋼琴課。甚至,你用右手做事,不一定非得強迫兒女不能用左手。除非與真理有關的事,否則寧可讓兒女按神所賜予他的那一份特質去發展。說不定他用左手之後,創意那部份就更棒了(因為左手寫字會刺激右腦,而右腦是管創意與思考的)。

所以,可塑性是小孩子成為天國子民所具備的第三種樣式。

4.信心

【馬可福音Mk.10:13-14】有人帶著小孩子來見耶穌,要耶穌摸他們,門徒便責備那些人。耶穌看見就惱怒,對門徒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不要禁止他們;因為在神國的,正是這樣的人。

那時有人帶著小孩子來見耶穌,要耶穌給他們按手禱告。我們看到小孩子對上帝充滿著信心,他們不但信任大人,也相信接受耶穌為他們禱告,可以使他們得到福氣。其實,兒童的信心往往是比大人更強烈。

(EX:有次慕迪先生(美國的大佈道家)領完聚會回來,友人問他:「今天晚上聚會有多少人決志信耶穌?」慕迪回答說:「三個半!」友人繼續問他說:「那是三個大人,一個小孩子囉!」慕迪搖搖頭回答說:「是三個小孩子,一個大人!」友人不解並露出狐疑的表情,於是慕迪接著說:「小孩子信心單純,他們還有很長的時間認識主、事奉主;而大人算半個,是因為他已經過了大半生,信心也不像孩子般單純!」慕迪先生的觀念非常近於耶穌的觀念。)

(EX:多年以前,台中某教會的王長老生了重病,王長老的太太請求教會為長老病得醫治禱告,其中很有趣的一點,她並不是請大人為王長老禱告,而是請主日學的小孩子為王長老禱告,當小朋友很單純的為王長老禱告之後,王長老很快就復原了。這位長老娘很有概念,她懂得小孩子信心單純、倚靠主,主必聽他們的禱告,因在耶穌的觀念裡,天國的福音就是要傳給像小孩子一樣有單純信心的人。)

耶穌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不要禁止他們,因為在天國裡的,正是這樣的人。

信心,是小孩子成為天國子民所具備的第四種樣式。

C.我們當如何祝福我們的孩子?

太18:12-14提到一百隻羊的故事,更正確的來思想這一段聖經的上下文,你就會發現,在主口中所說的那一隻「迷路的羊」,就是指小孩子。主既然願意撇下九十九隻沒有迷路的羊,反而去尋找那迷路的小羊,表示我們的主並不輕看小孩子。不但不輕看小孩子,我們要特別注意到主耶穌在第十四節所說的這一句話的更深含意「你們在天上的父,也是這樣不願意這小子裡失喪一個」。解經家摩根在解釋這一節的時候,如此說道:『你若輕看一個小孩子,那麼你是與眾天使為敵,與神的兒子為敵,並且是與天父為敵。因為天父不願意小子失落任何一個,因此神要我們看重每一個孩子!

1.神要我們 教導孩子

聖經不是只是為成年人所寫的,神有很好的計畫,神開始一些東西,他就會繼續下去,這是為什麼神寫很多有關孩子的事,【申命記Deu.6:1】「這是耶和華你們神所吩咐教訓你們的誡命、律例、典章,使你們在所要過去得為業的地上遵行,好叫你和你子子孫孫一生敬畏耶和華你的神,謹守他的一切律例誡命,就是我所吩咐你的,使你的日子得以長久。

所以神告訴我們祂所給我們的誡命,是給我們每一個人也是給我們每一個子孫,所以這段經文是給我們最有用的經文,v4-v5好像是我們信仰的中心一樣,這是很重要的經文。

【申命記Deu.6:3-7】以色列啊,你要聽,要謹守遵行,使你可以在那流奶與蜜之地得以享福,人數極其增多,正如耶和華你列祖的神所應許你的。以色列啊,你要聽!耶和華我們神是獨一的主。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神。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裏,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

所以神將祂心裡所有的命令、典章都給我們,祂也告訴那些聽祂話語的人要聽祂的話語,保存在心中並且要殷勤的教育孩子,為什麼?因為神給你一些東西,這些東西都是有目的的,而且神是有計畫的,他想到的是每一個世代,祂所想的不是只有今天、明年而已,祂有長遠的想法,當祂把這個經文賜給我們之後,神告訴我們第一件事情就是你要領受這些話語到心中,所以你才可以教訓孩子,是你先從神得到啟示,繼續傳遞下去,教導孩子。

所以神在這裡也告訴我們要怎麼做,當你在家中時,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對我而言,我看到是神的話語要一直在我們的生活當中存在著,神不是說你到處走動都要拿聖經,不斷引用經文、跟孩子說,或者一大早起床時就說早安,你要聽著∼經文。不是這樣的。

但是神的確說當他們起來的時候、走路時、躺下時都要教導他們,你要做的事把你在心中領受的話語,就是你能夠傳遞你孩子的話語,這成為我們生活中非常自然的一部份,當你在跟孩子說話時,神的智慧、知識會進到孩子當中,我們要儆醒的知道,這世上的很多孩子,他們不知道自己在哪裡。

常常我們在聚會當把孩子放到別的地方,他們就不會打擾我們的聚會,若他們太吵我們就無法專心,當然在聚會中這是很實際的,你在那邊聚會,小孩在不同的聚會,這是好的,因為你可以依據他的程度教導他。

但是我們若有不對的態度把他們忽略,或只是支開,不要打擾大人,這是錯誤的,神要我們把孩子放在身邊,殷勤的教導他們。這是為什麼我們要有兒童事工,為什麼我們要花時間教導孩子神的話語,因為神命令我們要這樣做,所以我們要這樣做,就是這裡提到的。

2.神要我們要看重 世代的傳承

神的話語、祝福也要傳遞到下一個世代當中,在整本的舊約當中,我們看到神興起很多的王,看列王記上下,你真的會很驚訝你所讀到的,因為你會看到有一個王他做的是神所喜悅的事,他的國就開始興盛起來,他可能活很多年,去世後,他兒子成為王,遠離神,所有的事情開始衰敗,百姓開始敬拜偶像,大家向神呼求,新的王又興起,接下來的王又敗壞,如此一般地循環…

你看到好像很難看到連續兩個世代的王都跟隨神,在聖經中有國王的例子,有大衛王,他是一個神的僕人,不是嗎?所羅門是他的孩子,他繼續大衛所做的,他繼續跟隨神的時候,這個國家就是興盛的,強盛到一個地步連示巴的女王到這個地方只是想要看一下而已。我們要能把這個世代的祝福傳到下一代,但是所羅門沒有好好養育他的孩子。(EX:敬虔的人不一定有敬虔的下一代,ex:以利與撒母耳)

我們可以想像,如果在一個領袖的階層當中,能夠連續傳承三個世代,將有極美好的事情發生,大衛之後所羅門,所羅門建造聖殿,你可以看到示巴女王來到聖殿時,他很驚訝所看到的一切,非常偉大。如果傳承兩代可以倍增,那麼傳承三代豈不三次方的倍增,但是,往往沒有第三個世代。有多重要?為什麼神的祝福、話語要傳到下一個世代,在神的眼中非常重要的,因為神想要在這個地上找到他可以一起合作同工的人,是可以與他立約的人,所以他是要來尋找一個特別的人,當亞當跟夏娃墮落犯罪了,神就開始有一個計畫要將救恩賜給全地的人,但是他賜下救恩時,需要有人來做。最後他找到亞伯拉罕。

看這裡神怎樣評論亞伯拉罕∼【創世記Gen.18:19】我眷顧他(或譯我揀選他),為要叫他吩咐他的眾子和他的眷屬遵守我的道,秉公行義,使我所應許亞伯拉罕的話都成就了。 為什麼神揀選他,因為神認識他,瞭解他的品格,知道他心裡好的品格,不會就此停住,這樣好的東西會繼續下去,我認識他,所以他一定會命令他的孩子遵守,所以亞伯拉罕傳遞到以撒、雅各、約瑟,約瑟也教導他的兄弟們。如果亞伯拉罕沒有做到這些的話,那麼神要賜給全人類救恩的計畫可能就要被毀壞了,這就是為什麼神可以揀選使用亞伯拉罕的原因,成為他的僕人、成為跟他一起立約的人,因為如果沒有下一個世代的話,神的祝福就會到此為止,但是神的計畫不是這樣子的,因為神的計畫是要不斷下去、祝福、增長、倍增。 如果你好好讀這節經文,聖經說他揀選亞伯拉罕,吩咐他的眾子,所以神的計畫才能成就,如果亞伯拉罕沒有命令他的孩子跟隨神的話,那麼所有神所應許亞伯拉罕的就不會成就了,所以神的祝福必須不斷下去。(EX:我今年開始每週與青少年與兒童同工開會,除了遮蓋、督導之外,更設法提供一切資源幫助成全他們!我希望下一代比我們更剛強!)

3.幫助他們 建立屬靈的習慣

如果我們不教他們,這個世界會教他們世界的信念。第三點:是要幫助他們建立屬靈的習慣。我們要服事、教導孩子建立屬靈的習慣,我們要教導神的話語!【約翰福音Jn.15:16】不是你們揀選了我,是我揀選了你們,並且分派你們去結果子,叫你們的果子常存,使你們奉我的名,無論向父求甚麼,他就賜給你們。

所以神要那些可以常存的果子,所以我們不是一群團體在比賽,我們不是只是做一些事情很熱鬧,不!我們是在建造教會,這樣的建造過程需要很常的時間,我們必須要堅定站立在那裡,常存的果子是神樂意看到的。【箴言Pr.22:6】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

神告訴我們如果你訓練一個孩子的話,訓練不是說了一些話就夠了,是要建立他們的習慣,要來導正他們的道路能夠與神同行,如果你自己有孩子的話,你知道你要重複一樣的事情繼續不斷的重複提醒他,現在我們作父母的還是要不斷的提醒他們睡覺前記得刷牙,如果我要計算我們提醒過他多少次,一年365天,十年的時間,我們要提醒他們要刷牙已經超過3000次了,當然他們會這麼做,如果我不提醒他們的話,他們還是試著不刷牙就要睡覺,當你要睡覺時,你問他刷牙沒,他還是常會說:「阿!我忘記了」。

所以你要常常提醒他們建立習慣,屬靈的角度也一樣,要幫助他們建立屬靈的習慣,在我們家庭中,每個星期天早上一起去教會,這是一個好習慣,你要帶孩子一起上教會,那不是一個基督徒的生活而已,這是一個很好的習慣,因為神要我們這樣做,因為神要我們把那一天分別出來交在神手中;上床之前,我們也常會個別地去陪他們禱告。我不斷訓練孩子要建立好習慣,我從神得到應許,相信他們永遠不會偏離神的道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