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 the Book of Mormon in 97 days

星期日, 10月 21, 2007

如何面對持續的挫折感?

(彼得前書5: 7 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 神,因為祂顧念你們。)

(羅 馬 書8:28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 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

有一篇有關礦工的報導,說到他們有兩大恐懼。一怕礦坑坍方,萬一礦坑爆炸,就會被困在裡面出不來。但是他們最怕的是得矽肺病,也就是怕他們每天吸進去的碳粒碳塵堆積在肺葉裡,最後肺失去功能,他們就會窒息而死。礦工說:「我們最怕的和致我們於死地的都是這些微粒細塵的小東西。」

我想我們都有同感,人生最大的問題之一就是讓一些微不足道的事擊敗我們。 你是不是也有過「不堪提起的往事」?十五件小問題累積變成一個不定時炸彈,你就爆發了。小事情累積起來,你就受不了了,這就是挫折感。

聖經在腓立比書第二章說基督徒最大的不同在於我們的態度,對人生各樣小事情的態度。 (腓立比書2:14-15)「凡所行的,都不要發怨言、起爭論,使你們無可指摘,誠實無偽,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作 神無瑕疵的兒女。你們顯在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這段是說你若抱著感恩、正面的態度過生活,不作一個抱怨的人,你就像黑夜裡閃爍的星辰,那樣特殊,是萬裡尋不見一個的那樣寶貝。

生活大部分是由很多小事情累積起來的,耶穌基督若不是我生活中各樣小事情的主,祂就不是主。主日歡慶中的你不能代表你的信仰,週一早餐桌上的你才是你信仰的表現。你平日面對現實生活的態度才是重點。

「如何面對生活中常見的挫折」。基本上我們感受到的挫折有三種型態,如果你一天就要面對三種,那就是三倍的挫折! 這三種型態是:干擾妨礙、刺激惹怒你的人和事、不順利的事。

有些情況你是無法避免的。有些時候你可以控制,但多半我們都無法避免這些討厭的狀況。那怎麼辦呢? 我們就是要談這個,你要如何處理日常生活中那些瑣碎討厭的狀況? 害慘我們的不是人生中的大危機,而是這些生活中的小小事件吞蝕了我們屬靈的生命。面對刺激和討厭的事,通常你會有四種反應:

1. 有些人採取敵對的態度。

2. 有些人不是向外發洩,而是把情緒關在裡面,把怨氣埋藏起來,常常把自己的不快樂歸咎於別人。

3. 有些人乾脆消極放棄,逆來順受。

4. 降低挫折感的殺傷力。

時代雜誌幾個月前登載一篇文章,說到精神壓力的問題在美國很普遍,也說精神壓力可能是全世界傳播最快的疾病。我們身處緊張高壓的環境,你們也知道,很多心臟病都和精神壓力有關。

他們到內布拉斯加州訪問一位心臟病專家羅伯•艾略特(Robert Elliott),問他有關減輕精神壓力的原則。我讀了以後覺得:「很有道理! 聖經也這麼說。」只是他缺了一項最重要的,我們先來看他減壓的三項原則:不要在小事上憂慮、把每件事都當成小事、你若勝不過挫折、又避免不了,那就和它共處。

聖經就是這麼說的,只要面對,不要憂慮,降低挫折感的殺傷力。生活中很少有事情值得你發心臟病。問題是,很多人沒控制好情緒,小題大作,很多一週後就忘了的事,儘拿在眼前憂慮,實在不值得。我們反應過度都是因為錯把每件事當成重要的事,這個專家說出了聖經裡的原理,卻少了一項最重要的—關鍵。 關鍵是:唯有從 神的眼光看事情,才能將事情看成小事。依我看,生活架構崩潰瓦解,看來是生命的大危機,但是,你若從 神的眼光來看,就看出端倪。智慧就是從 神的眼光看事情。箴言是一本智慧書,教導我們從 神的眼光看事情。聰明就是以 神的眼光角度來回應生命中的事。以 神的眼光看事情、然後回應,從 神的角度來回應。

當我被激怒時,就是一個警訊告訴我現在沒有和 神同行。當我和 神同行時,我會記得 神是至高的神,一切重要的事都在祂的管轄中,如此一來,我就不會憂慮,因為我知道自己在祂的手中。「那在你們心裡動了善工的,必成全這工,直到耶穌基督的日子!」祂會完成這工,那在你裡面動了善工的,必定會幫助你,不論有什麼攔阻,祂必定幫助你,這是你可以兌現的應許。

怎樣才能將所有的事情都變成小事?從 神的眼光看事情,所有的事都是小事。從永生的角度來看,這有什麼價值呢?聖經說聖靈的果子就是平安。心裡的平安、生活的平安、人際關係的平安、你與 神交通的平安,生活中每個層面都平安,這就是聖靈的果子。我若不平安就表示我沒有和平安的王在一起。先知以賽亞說:「那與你同在的,你必保守他十分地平安。」

你要怎麼面對刺激你、干擾你、讓你不順利的人事物呢?那些雖小卻損傷我們屬靈生命的事呢?

不要敵對抗拒、不要埋怨、不要消極放棄,而是從 神的眼光來降低它在你生命的負面影響。今天我要分享面對挫折感的五項實用步驟:

一、先問自己「是我 自己造成的 嗎?」

(加拉太書6:7 不要自欺, 神是輕慢不得的。人種的是甚麼,收的也是甚麼。)

當你被一些事刺激了,有了挫折感,先問你自己:「是我自己造成的嗎? 我為什麼有挫折感? 是我引起的嗎?」聖經加拉太書六章7節說:「人種的是什麼,收的也是什麼。 」生活中很多挫折感是我們自己造成的,不能責怪他人,我們收的是自己種的,你一定要對自己誠實:我覺得干擾有壓力是因為我要趕在截稿或截止日期前完成一些事,你有壓力的原因之一可能是你自己拖延了時間,沒有早點開始工作,只留下一點時間,沒有預留充裕的時間來做事。旅途中車子沒油了,確實很挫折,但要怪誰呢?因為你沒準備好,沒停車加油,這也不能怪別人,你收自己種的果子。

箴言這本書裡三十一章都教導我們一個原則:學習預留一些空間時間金錢來生活。換句話說,我們會有這麼多壓力是因為若需要十五塊錢,我們就分配剛剛好十五塊錢,而不是留十八塊錢做緩衝;若要花二十一分鐘去參加聚會,我們就分配剛好二十一分鐘的時間,而不留二十五分鐘或三十分鐘的時間去做。我們都知道總是會比預期多花一些時間或金錢。我們會持續生活在壓力下的原因之一,是我們把時間都分派得不留一點餘地,卻不知多留一點時間,享受那種早一點、或早五分鐘做完的平安。學習預留一些餘地來生活。

問自己:「壓力是我自己造成的嗎? 我在收自己種的果子嗎?」有時候一些刺激和激怒我們的事,反映出我們是怎樣的人,看看自己的態度,你早上起來,坐下來吃早餐,五分鐘了你都在說:「為什麼大家都脾氣不好?」依聖經的原則是:「抱怨的人收抱怨的果子」你給出去什麼就收什麼,你發脾氣,最後別人也發你脾氣,你若很討厭某人,說:「我不喜歡他」,十之八九那人身上的弱點反映了你身上你所討厭的弱點,你討厭自己某一點,也討厭看到別人那樣。 你讓那個店員難過,她也讓你難過。很多時候,她只是反映你的樣子。你進店裡抱怨說:「這是什麼東西嘛,根本不能用!」又不是她的錯,她只是剛好在那裡工作就犯了你了?

很多時候,事件反映我們自己的態度,你要問自己:「這壓力挫折是我自己造成的嗎?」

二、問自己:「從這當中 我能學到什麼 ? 耶穌會怎麼做 ?」

(羅馬書8;28 「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 神的人得益處。」)

把刺激和激怒你的事件變成一次訓練人格成長的機會。把刺激轉成能夠更像基督的機會,運用它,不要只是消極地忍耐度過。 神怎麼在我們的生命中結聖靈的果子?祂把你放在相反的境地,祂若要教導你什麼是愛,就把你放在不可愛的人當中,愛可愛的人很容易,但愛不可愛的人就沒那麼容易。祂若要教你喜樂,就把你放在憂傷的環境下,讓你學會不被外在幸福與否影響的內在喜樂。 祂若要教你什麼是平安,就把你放在混亂的環境中鍛鍊你,直到你得到內裡不可動搖的平安。神若要教你什麼是耐心,祂會讓你從軍入伍,或是讓你排很長的隊,或讓你困在尖峰時刻的擁擠交通中。我們在相反的環境下學會結出聖靈的果子。

在小試煉中我們若沒學會功課, 神還會給我們另一個試煉。下次,試煉更大,因為,很明顯地,小的沒用,才用大的試煉來教導你。因此,我若有易怒的毛病,神會容許刺激來到我的生命中來教導我如何勝過怒氣。我若不學,反倒大發脾氣;不交託給 神,反倒埋怨 神,不向 神求救說:「神啊,幫助我。」我問 神:「為什麼讓我經歷這些事?」神說:「你既然不肯學,只好再給你一次試煉。」因此,祂只好用另一個更大的刺激來教導你,因為小刺激對你沒有用。你若再失敗,祂就讓你再來過,直到你碰到如原子彈那樣大的刺激時,你大喊:「神啊,救我!」你終於想到 神了,終於學會了。一旦你學得了一個品格, 神就往下教導你另一個品格。

這就是羅馬書第八章廿八節說的:「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 」它不是說萬事都是好的,世上也有壞事,但是萬事都互相效力,即使是負面的事,只要讓 神介入,祂就將它轉變成正面的果效。 神如何將負面的減號變成正面的加號呢?祂用十字架,祂將負面的拿來,用十字架將之消除。耶穌基督死在十字架上時是負面的情況,但 神的大能卻使耶穌死裡復活。面對環境的壓力,你要問 神:「在這種情況下,我當如何行才像你?我當如何反應才像基督?」牡蠣把一粒沙的刺激轉變成一粒珍珠,你面對壓力若反應得當,就能將生命中刺激你、激怒你的事變成一串串的珍珠。

只要你願意改變態度,生命中任何的情況都於你有益,只要你願意讓 神來改變你的態度,你隨處都能學習得益處。

第一、 問自己:「這挫折感是我自己造成的嗎?」

第二、 把這些刺激挫折當成一次成長的機會,使你更像基督,行祂所行的。

三、在壓力挫折的環境中 感謝 神 。

(腓立比書4:6應當一無罣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 神。)

(帖撒羅尼迦前5:16-18 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 神在基督耶穌裏向你們所定的旨意。)

或許你會說:「說得容易,你又不了解我的難處!」聖經中最難遵行的兩節經文在腓立比書四章六節:「應當一無掛慮」和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十八節:「凡事謝恩」,這意思不是為每件事情謝恩,而是在每個事件的情況中謝恩。你不需要為糟糕的境遇謝恩,而是你在不好的景況下仍能向 神謝恩。譬如,若有人出意外,你不會說:「感謝神給我們這次意外!」或是你親愛的人死了,你也不會說:「神啊,謝謝你讓他們死了!」因為很荒謬,好像 神是惡魔似的。我們不為邪惡負面的事向 神謝恩。而是在那樣的環境下,你還是可以向 神感恩,因為你知道若交託給祂,祂會以某種方式,在某個時刻,化負為正—從十字架轉變成復活。

除此以外,你要在那情況中感謝 神,因為那挫折、刺激、不順、干擾都可能是化妝的祝福,是給你的一次更新的機會。機會常常帶著刺激或不順的假貌來的,不會明白地告示說:「注意,好好利用我,我是一個祝福,是你更新的一大機會。」多半我們等到事後回想起來,才明白這些讓我們挫折的情況其實是我們靈命更新的機會。事後看總是比較清楚,回顧當中你會說:「我終於明白 神要做什麼!」又或是你學成功課就會說:「我終於明白 神為什麼容許這些事發生在我身上!」

在中文裡,危機是由「危險」和「機會」兩個詞組成的,放在一起就是危機。每一次的危機都有危險和機會,每個挫折都有刺激和機會。

愛迪生因為一次的挫折,也是一次機會,使他成為發明家。那時他在火車上當報童,他不小心在行李車灑了一些酸劑,又不小心起了火,差點把火車燒了,因此他被開除了。這對年輕的湯馬士•愛迪生(Thomas Edison)來說是很大的挫折,卻也因此,他開始對化學酸劑和實驗感興趣,最後變成發明家。

亞伯拉罕•林肯(Abraham Lincoln)多年嘗試想成為成功的律師,卻屢屢失敗,最後他放棄當律師,轉戰政壇,最後成為美國的總統。

保羅本來是要去羅馬傳道,但 神卻讓他在獄中寫了保羅書信,成為新約的一部份,保羅覺得很挫折,但 神卻利用這個機會,讓他能有時間安靜下來寫聖經。

挫折中你要求問 神反省自己:「是我自己造成的嗎?」,然後尋求你能長成基督的樣式的方法,然後在那樣的困境中,向 神謝恩。

四、巧妙地將挫折看成 好笑、幽默的事件 。

(箴言17:22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

(尼希米記8:10 你們不要憂愁,因靠耶和華而得的喜樂是你們的力量。)

用自我解嘲幽默的眼光來看事件,要歡笑,聖經說: 「喜樂的心是良藥」聖經又說:「要在主裡常常喜樂」歡笑是生活中最好的減壓劑,能減輕我們心上的重擔,讓事情看來愉快些。幽默感是 神給我們治療怒氣和挫折的藥劑。你不可能一邊笑一邊發脾氣,只要加上一點幽默感,把生活當作禮物,用幽默感來面對生活中的起起落落讓我們不愉快的小事,要學會自我解嘲。在不順利的境況下來一點幽默,事情看來就沒那麼嚴重。

在各樣的環境中加上一點幽默,事情就沒那麼難過。

雷根在面對被暗殺、倖免於難後所說:「我忘了低頭俯身!」的這句話,他幾乎被暗殺死亡,卻能用這樣的角度看事情,真是四平八穩。 如果你能在任何情況下都能帶著幽默,這表示你很穩定,是個真正情緒穩定的人。

尼希米記8:10說:「因耶和華而得的喜樂是你的力量」,你若想在生活各樣的挫折、刺激、干擾、不順中有力量,就加上一點幽默吧。不要為小事憂慮,從 神的眼光看,都是小事。

五、求 神 以愛充滿你 。

(哥林多前書13:4-8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作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

為什麼?因為哥林多前書十三章說:「愛是不輕易發怒」愛是奉獻自我,不是服事自我,我們以為人事物都要依著我們的意思,所以才會那麼容易緊張、生氣、挫折、焦躁。一旦事情不如所願,我們就生氣,這是自我中心。我有這個問題,你也有---每個人都有。我們以為別人的時間、精神都要按著我們的意思,一旦有人不這麼做,我們就生氣了:「你竟敢干擾妨礙我的生活!」

愛的注意力會在別人身上,帶著愛的人會體諒這個脾氣不好的職員,他可能碰到十五個討厭的客戶,一天已經過得很慘了。 愛會說:「你的需要就是我的需要」,正如印地安成語說:「穿著你的鞋走路」(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我們會緊張的原因是我們想萬事都隨我們的意,我們才會採取敵對抗拒態度、或埋怨、或在自憐裡消極放棄。

一旦你被愛充滿,沒有任何事能刺激到你。相反地,你裡面若充滿怒氣,任何事都會激怒你。重點是在於你裡面裝的是什麼,環境不重要,你裡面的才重要。你選擇如何回應環境的刺激才是重點所在。我擠一管牙膏,什麼會出來呢?不見得是露潔牙膏或光亮牙膏,不管那裡面裝的是什麼都會被擠出來。我要說的是,不管牙膏管裡裝的是什麼,一旦被擠壓,就會被擠出來。

當世界的壓力壓著你,什麼會從你生命中被擠出來呢?在壓力下,事情不像你預期的那樣順利,你裡面會出來什麼呢?你裡面若是埋怨、悖逆、自我中心,就都會顯出來,你就會生氣、埋怨、憎恨。但是,若你裡面充滿了愛,當世界對你施壓時,出來的是愛,這愛能改變四圍的環境,愛能化解一切潛在的問題。我怎麼知道我裡面是否充滿愛? 看我是否將他人的需要放在第一位。

耶穌一生中一直被人打攪 ,每個人都爭著要他的注意和時間,人群的需要奇大無比,但他從不輕易發怒或激動。他總是撥出時間給人,他總把人的需要放第一。

當你覺得被人打攪,常常是 神在提醒你:「你生命的優先順序是什麼?」我們常常被自己的時間、行程表、事物綁住,忘了我們生命中最重要的是人不是事物。

耶穌以好撒馬利亞人的比喻,來說明這件事。有天有人在路旁被強盜搶了、又被打傷,奪去了他的衣物錢財,三個人走過,前兩個人走過都沒理他,他們是利未人和祭司,他們說:「我沒時間理他。」他們把這個有需要的人當成干擾、不順、和刺激,就無視他的需要走開。第三個是撒馬利亞人,他經過那裡,看見了就說:「他的困難就是我的困難,我要花時間、付代價,人最優先。」於是他花時間照顧這個人。

你面對挫折時,怎麼辦呢?你怎麼處理那些生活中刺激你、干擾你、不順利的人事物?上週你都做些什麼?抗拒?生氣?發火大喊:「不公平!」?失去理智、大吼大叫、咒詛罵人?還是把怒氣關在裡面,在心中埋怨人、埋怨 神,變得苦毒、滿懷仇恨?還是採取消極放棄的態度說:「我就是這樣倒楣,我好可憐喔,都是阿珍害的!」,開始自義自憐「主啊,為什麼都讓我遇到倒楣的事?」

你當怎麼做呢?降低事情的嚴重性,不要小題大作,沒什麼大不了的,只是一點不順。看你被什麼激怒就知道你的氣量有多大。什麼事會讓你生氣?基督教在這時候才變得真實,每天的生活經歷才是重點,不管你在主日崇拜表現如何,你在家裡、在工作上是什麼樣,這才是重點。你過著雙重人格的生活嗎?神說:「我只要你成為一個真實的人。」慢慢來,放輕鬆,享受生活,即使在不順利中也要享受,加上一點幽默調劑一下就好。生活不只是忍耐度過,還要享受,差別在哪裡呢?端看我們選擇用什麼態度來面對生活中的壓力挫折。

1 則留言:

中心 提到...

谢谢,很棒 =)

荣耀归主